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日常管理>>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通知公告
   
 

重庆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21-04-25 15:28:40  阅读次数[]


 

重庆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总结及

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科关函〔20215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

现将《重庆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宣传,并认真贯彻落实。

 

 

  校关工委

202148


重庆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我校关工委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关工委、重庆市关工委和市教委关工委的工作部署要求,在学校党政领导下,配合主渠道,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扎实开展立德树人,全面落实教育人培养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关工委的特色优势,认真开展对青年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助力我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一、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关工委工作合力

关工委是党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是关工委的第一要务。校关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的重要批示,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立德树人,为创造性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各级关工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扎实开展关工委的各项工作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校党委十分重视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主管离退休工作的党委常委、副校长担任学校关工委主任,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明确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和基本任务,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支持,二级学院关工委为五老发挥余热搭建平台,五老积极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工作合力。

二、围绕育人中心,关工委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再创佳绩。由学校关工委、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关工委牵头,二级学院关工委承办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全校统一购买读本,统一安排读书时间;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动员广泛,部署具体,措施落地,指导得力。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14名青年大学生参加全校演讲比赛,推荐严子葳、 陈虹运、周婷丽等3名演讲选手到市关工委参加演讲展示并获得三等奖。在征文比赛中,共收集征文250篇,经过层层筛选,推荐了100名选手参加市教委关工委征文比赛,73名选手获奖:金正骄等8名同学获一等奖,21名同学获二等奖,44名同学获三等奖,45名辅导员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我校金正骄同学被推荐参与重庆市中华魂读书活动征文评选,获青年组一等奖(全市高校共有4名选手获一等奖),这是我校参加中华魂读书活动征文比赛13年来、继2007年之后第一次在征文比赛中获重庆市中华魂读书征文比赛一等奖,学校关工委再次获得优秀组织奖”,活动中,邹国良、彭晓玲、李丽雅等一批老教授以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积极参加系列辅导活动,为我校在该项比赛中取得佳绩,赢得荣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读懂中国活动扎实有效推进。读懂中国主题活动是教育部关工委在高校开展的特色品牌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新举措。读懂中国活动,进一步凝聚了五老力量,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与践行者。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周密部署,稳步推进,成效明显。青年学生寻访身边的五老典型,以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经历和感悟,强化育人实效,二级学院关工委推荐的采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退休教师全国劳动模范马英选老师、法政与经贸学院退休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彭晓玲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退休教师袁建新教授等五老事迹等13篇征文,校关工委从中遴选出3篇参与市教委关工委征文比赛,均获得二等奖,即《时光带不走奋斗青春,岁月沉淀下无尽宝藏》(作者:余丹婷、指导老师梁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者:王露瑶、指导老师:马凯)、《彭妈妈和她的学生们》(作者:杨宛诗、指导老师:罗庆洪)。

(三)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活动。五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自发为疫区捐款2.29万元;五老陈立峰积极担任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员”“安全值守员五老朱卫嘉报名参加教育部思政司招募的支援湖北防疫心理热线志愿心理咨询师,成为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咨询师,为湖北公众义务提供温暖知心的心理救助;五老曾德智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心系疫情,不忘疫区,用手中的画笔,为抗疫创作了10副歌颂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最美医者国画;五老邹国良教授参加重庆市众志战疫话家国老少征文比赛,获得老年组征文比赛获二等奖,是五老组市属高校选手中唯一获奖者。

(四)开展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活动。按照市教委关工委工作安排,我校从年初开始,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了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宣传活动。大半年来,通过有学生的12个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学生线上线下收听收看,团日活动集中观看,QQ(群)、微信(群)朋友圈、微博转发等形式,让大学生们对院士的奋斗人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在电视、视频观看基础上,组织学生抒发观后感,书写心得体会,使院士精神入心入脑。初步统计,全校集中收听收看人数7671人次;各平台点击(阅读、观看)19277人次;收到心得体会1379篇。不少学生看了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很受启发,认为院士回母校线上讲堂-重温经典活动,尤其是院士回母校与在校学生直接交流对话,以自身治学做人、科技报国的经历和感悟,为在校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大课,对学生在树立职业理想,确定职业规划,激发学习动力等方面有着极强的帮助激励作用。

三、打造品牌亮点,形成关工委工作特色

利用新生入学和毕业教育节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校内老领导、老专家参与新生入学及毕业教育,为学生作理想信念、校情校史、学校精神、立德树人、励志成才等报告;针对毕业生离校前在择业、就业、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困惑、疑虑及一些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安排老同志老领导为毕业生答疑解惑、现身说法,将自己的人生经验、感悟与青年学生一同分享。

相关职能部门部门充分发挥五老在政治、思想上的独特优势,配合校院二级关工委及职能部门,聘请了近30五老到青年大学生、青年教师中参与党建、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督导等,受到了青年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关工委工作质量

(一)进一步扩大五老参与面。通过凝聚、吸引等方式,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通过宣传、感召、吸引、凝聚、选拔刚退休的老领导、老教授加入到五老志愿者队伍中来。经过努力,今年又有刚退休的2五老加入到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为我们的五老队伍增加了新的力量。

(二)完善关工委工作调研制度。学校关工委一行6人赴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学习调研。校关工委一行参观了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览馆,全方位了解了西南铝的发展历程和企业精神。在学习调研过程中,听实话、知实情、获真知,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开眼界长知识。

(三)提升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切实加强关工委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办好关工委网站,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决策;二是办好《工作动态》,及时准确的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五老精神、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关工委工作动态报送给学校领导和市教委关工委;三是积极向学校新闻网站投稿,扩大关工委影响力,今年学校采用了关工委报送的新闻稿件10篇;四是大力推进宣传形式和方法的创新,建立了二级关工委QQ群,校关工委微信群,加强了信息传递与沟通。


重庆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教育部关工委和重庆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密切配合育人主渠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深化主题教育,引领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帮助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弘扬主旋律,提高思想认识与政治站位

1.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及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清新形势、新特征、新阶段、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准确领会核心要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2.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学深悟透、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把学习重要指示化为行动自觉性,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3.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独特作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始终,支持和帮助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二、配合主渠道,开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活动

4.精心组织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根据市教委关工委通知要求,校关工委将联合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等有关部门,统一计划、统一部署,二级学院关工委具体承办,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加强党史阅读,提高读书质量,注重育人效果,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5.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全面深化拓展读懂中国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更好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三、把握主基调,高效推进关工委各项工作

6.协助相关部门及二级学院关工委,充分利用“五老”优势,扎实开展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助力行动。推选有特长的五老参与二级学院党建、团建、青蓝工程等活动寓教于校园文化之中。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在二级学院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等。

7.继续向二级学院转发上级院士回母校教育信息,在青年学生中弘扬科学精神、五老精神、劳模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真心真情帮助大学生走好成长成才之路。

8.坚持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提高党建带关建的认识,树立党建带关建的理念,推进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联谊、共建共创,开创党支部工作的新途径。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配合相关部门动员五老力量,倡议校友支援学校发展建设,为做好学校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9.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以五老同志为主体,根据老同志所能,结对开展贫困家庭学生和品学兼优学生帮困助学活动。对在生理、心理、学习、生活、情感、就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帮助青年大学生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走出困境,完成学业,服务社会。

四、建好主阵地,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10.加强学校五老队伍建设。继续加强学校五老同志自愿服务团队建设,吸引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关注、关心关工委工作,动员更多有爱心、有激情、有能力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工委工作队伍中来,努力建设一只素质优良、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结构合理、扎根本土、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

11.提高关工委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及工作人员培训,增强工作热情,改进工作方法,积极拓展五老与青年大学生的交流形式和内容。校关工委成员要定期走访所联系的二级学院关工委,了解工作实情,加强工作指导,提出建议和意见。

12.进一步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办好《工作动态》,力求做到每个月向市教委关工委提供一期工作动态,及时反映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扩大学校关工委的影响力。不断丰富和及时更新关工委校园网页,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和年轻教师关心、关注、关爱关工委工作。

 

附件:工作实施计划安排


附件:

重庆科技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工作实施计划安排

 

1.3月,组织指导二级学院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相关活动。

2.415日前,二级学院关工委完成读懂中国活动学生与五老对接采访及征文报送工作,420日校关工委完成市教委关工委报送工作。

3.4月,召开关工委秘书长会议总结表彰2020年关工委工作;4月底启动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活动。

4.5月,开展2021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及演讲稿写作辅导工作。

5.630日前,二级学院关工委完成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及演讲稿报送工作。

6.715日前,完成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及演讲稿遴选工作。

7.9月中旬,举办2021中华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

8.秋季开学初,开展老教授、老领导2021级新生面面谈活动。

9.925日前,向市教委关工委报送征文及演讲选手材料。

10.11-12月,走访、调研和指导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

 

上一条:关于组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的通知 下一条:离退休职工疫情防控告知书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