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老人天地>>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老人天地
   
 

当心!情绪也会“中暑” 饮食这样调节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20-07-11 10:23:00  阅读次数[]

2020年07月11日08:21  来源:北京商报

大家都知道盛夏时人容易中暑,殊不知,情绪也会出现“中暑”,尤其是节节攀升的气温,加之还不能随意摘掉的口罩,会使得不少人的心情跟着烦躁起来,变得心头仿佛有一股无名之火,浑身难受,脾气也开始变得急躁、易怒,甚至进一步出现失眠、焦虑。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中医理论认为“心主神明”,是指人的精神活动受心的调节控制,所以心情烦躁便是心的生理功能出现了障碍所引起的。

而心与夏天的关系极大,根据“天人相应”的概念,即人体会受自然界的昼夜、季节、气候变化的影响,与之相对应,人体脏腑的功能也会受天气的影响。在五行中,心本就对应夏季, 《黄帝内经》云: “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这讲的是夏天万物的发育和代谢是极其旺盛的,但这也导致人体的脏腑功能容易亢进。夏季多见暑热之邪,具有炎热、升散的特性,容易使人汗出不止,汗出得过多就容易伤阴,阴液损伤,加之夏天阳气旺盛,故而出现了以病理性亢进为主的阴虚火旺之证,主要表现为心烦易怒、口干咽干、潮热盗汗、失眠、焦虑等。

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可以用什么手段干预呢?介绍几个妙招供读者参考:

◆作息调节

夏天中午闷热,人也容易昏昏欲睡,如果午睡时间过长,反而影响晚上的正常睡眠,产生日夜颠倒,更容易引起心情的烦躁,故而要调整生活作息,可以进行短时间午睡,即午睡时间应控制在15-30分钟之间,一定记住不可午睡时间过长。

◆饮食调节

夏天环境气温升高,本就容易影响食欲,故而饮食忌辛辣刺激之物,应清淡饮食。可适量食用一些凉性的食材,如冬瓜、苦瓜、绿豆、大白菜、莲子、荠菜、梨、甲鱼、鸭肉等。在此期间,老年人也应注意,冰西瓜、棒冰等虽也属凉性之物,但老年人脾胃虚弱,对于这类太过寒凉的食物应谨慎食用,切莫贪嘴。

说了这么多,最主要的还是希望各位读者在这些方法的基础上,学会对自己进行心理的疏导和调节,尽量放松心情,不要随意动怒,少一分焦躁,则多一分开心,遇到无法缓解的心情 “中暑”,可以寻求专科医生帮助。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中医科


上一条: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注意事项 下一条:中医如何“降服”高血压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