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老人天地>>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老人天地
   
 

夏至,养心气固阳气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9-06-24 09:07:50  阅读次数[]

夏至,养心气固阳气

20190621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21日是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坊间有不过夏至不热的说法,夏至后将迎来酷暑高温。从中医角度讲,此时皮肤腠理开泄、阳气易亏虚、心情易烦躁,养心气、固阳气是该时段的保健原则。

夏至后,人体阳气达到了一年中的巅峰。与之相应的,皮肤腠理开泄,阳气大量溢出体外,消耗过多易使阳气内虚。因此,起居要顺应节气变化,晚上睡觉时间可稍晚些,以顺应阴气的不足;早上应早点起床,以顺应阳气的充盈。饮食应以清泄暑热为目的,适当吃些苦味食物,勿过咸、过甜,宜清补,白菜、苦瓜、丝瓜、黄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高温下人体出汗量随之增加,需加强补充水分,可以喝些绿豆汤消暑,但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的人群不宜多饮。另外,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汗孔肌腠大开,寒气容易侵入人体,阳气容易耗损。参加户外活动应以舒缓运动为主,不宜过于剧烈或出大汗,避免伤阴阳。还要注意不能洗冷水澡,切记大汗淋漓下对着空调直吹。

夏季在五行中对应,心阳最为旺盛,如果在工作和生活中急躁,经常动怒,就会使心气不畅。所以生活中要注意静心,情绪应平静平和。

上一条:养血脉、心情好……经常跳舞的人不易老 下一条:鸡血藤泡酒喝,缓解筋骨痛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