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生活>>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组织生活
   
 

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8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作者/出处:章雪艳 发布时间:2023-08-03 09:25:19  阅读次数[]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总支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0次集中学习


资料

2023 8 3





主要内容:

1.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3.如何“走在前、做示范”?(《央视新闻眼》解读)

4.以学促干,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人民日报》仲音)

5.以学促干,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人民日报》仲音)

6.以学促干,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人民日报》仲音)

7.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人民日报》)

8.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实现既定目标(《人民日报》仲音)


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人民日报》(20230708 01版)

本报南京7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拥有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等优势,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75日至7,习近平在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和省长许昆林陪同下,先后来到苏州、南京等地,深入工业园区、企业、历史文化街区、科学实验室等进行调研。

5下午,习近平抵达苏州后,首先乘车前往苏州工业园区考察。在园区展示中心,习近平听取苏州市产业发展和园区整体情况介绍,察看创新发展成果展示。习近平强调,高科技园区在科技自立自强中承担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要继续扩大国际合作,努力打造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随后,习近平来到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习近平走进展厅、研发车间、光电实验室,察看产品研发、生产、测试流程,询问企业设备产品的性能、用途、市场等情况。看到企业研发人员都是年轻人,习近平十分欣慰。他说,国家现代化建设为年轻人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家正当其时,要把握历史机遇,大显身手,勇攀科技高峰,将来你们一定会为自己对民族复兴所作的贡献而自豪。

于苏州古城东北隅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详细听取苏州古城保护及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利用情况汇报,步行察看古街风貌,观看苏绣制作,体验年画印刷。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表现出的韧性、耐心、定力,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

街边小广场上,曲乐悠扬,当地居民和游客正在欣赏苏州评弹表演。看到总书记来了,大家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饶有兴致地同大家一起观看表演,他对大家说,昨天我看了工业园区,今天又看了传统文化街区,到处都是古迹、名胜、文化,生活在这里很有福气。苏州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不仅有历史文化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对当地负责同志讲,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要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南京市考察调研。他来到紫金山实验室,走进展厅、6G综合实验室,详细了解推进重大科技任务攻关等情况。习近平强调,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能源互联网领域高科技企业。习近平来到集团考察调研,听取南京市打造智能电网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总体情况介绍,察看企业自主可控技术产品展示。在企业智能制造生产区,习近平详细了解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服务电网安全、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等情况。他指出,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要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和保障能力。

离开企业时,习近平勉励年轻研发人员说,大家意气风发、朝气蓬勃,要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7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了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江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习近平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多元化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习近平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打通堵点、接通断点,不断创新吸引外资、扩大开放的新方式新举措,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

习近平指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江苏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要大力发展现代科技、教育事业,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扎实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

习近平强调,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和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习近平指出,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江河湖库将面临主汛期洪涝灾害的严重威胁。同时,一些地方旱情严重,森林火灾风险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源和电力部门尤其是央企要全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确保经济社会运转不受大的影响。

习近平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抓深抓实各项重点措施,取得较好效果。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二是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三是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陪同考察。

李干杰、何立峰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主题教育中央第六指导组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人民日报》(20230708日  第01版)

“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7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既为江苏发展指明方向,也为各行各业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领航定向。

大家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新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共圆民族复兴梦。

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源感觉奋进的劲头更足,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没有科技现代化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紧紧扭住科技自立自强不放松,深耕工业智能制造,在高端技术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创造更多成绩。”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关键要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

“总书记强调‘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我们要紧扣这个‘实’字,扎扎实实投身科研一线,让实验室迈上新台阶,承担国家更多战略科研任务,让中国的科技发展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院士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海水养殖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特聘教授徐鹏倍感振奋。“我们实验室就是企业和高校深入推进水产种业产学研合作的生动实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有信心加强水产前沿育种技术攻关,加快大黄鱼等重要海水养殖对象的良种选育进程,不断提高海水养殖产业良种化水平,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种保障。”徐鹏说。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广汽集团执委、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更加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总书记强调,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广汽将牢牢抓住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转型的历史机遇,坚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自主品牌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换道超车。”

筑牢根基: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体经济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江苏省苏州市副市长张桥说2022,苏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6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第二。“我们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夯实制造业底盘和根基,推进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就不能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在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服务电网安全、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等情况。

“总书记和我们企业的年轻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互动,并提出殷切期望。”南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冷俊说,企业将继续带领全体科技工作者奋勇攻坚,下大力气聚焦前瞻和基础应用研究,奋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的重要力量。

“总书记强调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让企业更加坚定了发展方向和信心。”浙江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方毅说,数字技术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未来企业将进一步探索更多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以数字技术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必然要求: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总书记强调,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一条平江路,半座姑苏城。全1606米的平江路,被称为“没有围墙的江南文化博物馆”。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我们将以韧性、耐心、定力把古城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打造新时代的苏州园林和‘苏式生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人文内涵。”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后,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方文浜倍感振奋。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深厚滋养。

暑期来临,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内的大明宫书院考古探索中心内,一批批青少年前来体验考古发掘、学习投壶和射箭……昔日的宫殿以“国家遗址公园”的形式被“唤醒”,实现了文化、旅游、商业、生活交融共生。

“面对公众对历史文化日益高涨的兴趣,我们将在保护基础上,用现代化手段发掘文化遗产展示的新方式,在传承文脉中丰盈当代人的精神。”西安曲江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瑜说。

长江滚滚东流,运河贯穿南北,两大中华文化标识在江苏大地交汇;一横一纵,交相辉映,彰显着中华文明持久的生命力。

“积极参与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江苏责无旁贷。我们将努力打造人河相亲城河共融的美丽家园,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江苏省文旅厅厅长杨志纯深有感触地说。

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探索打造江苏省零工市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等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已通过“直播带岗”“校园线上线下双选会”等多种形式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33场,新增城镇就业2.1万人

“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和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江宁区人社局局长董红霞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稳就业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多元岗位开发,推进职业培训赋能,全力保障各类群体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让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古西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华永深有感触。今年以来,他所在社区通过信用积分鼓励参与志愿活动,不少老党员、热心志愿者成立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队,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大小问题百余个。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将按照总书记指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立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创新改进方式方法,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李华永说。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表示,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增强了各方面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引导从中央到地方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如何“走在前、做示范”?

习近平江苏考察这样阐述

央视新闻客户端时政新闻眼20230708日)

7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四次。从2014年提“两个率先”,到2020年提“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再到此次提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总书记一直对江苏寄予厚望。

如何“走在前、做示范”?总书记在考察期间作了重点阐述,《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01

赴南京考察,关“国之大者”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江苏之行是这样安排的:75日下午到6日上午,赴苏州考察;6日下午,在南京调研;7日上午,听取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

南京,总书记主要看了一个科学实验室和一家企业,关注的都是“国之大者”。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同推进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成立于2018年,目前拥有1000多人的科研队伍。这个实验室在未来网络、B5G/6G通信、网络安全等领域已经取得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成果。

在紫金山实验室,总书记指出,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颠覆性技术随时可能出现,要走求实扎实的创新路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立下功勋。

位于南京的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是总书记此次江苏之行看的第二家企业。

南瑞集团的前身是1973年成立的电力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现在是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能源互联网领域高科技企业。

在南瑞集团,总书记强调,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要加快推动关键技术、核心产品迭代升级和新技术智慧赋能,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和保障能力。


02

重点聚焦高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总书记此次江苏之行的关注重点。

在苏州,总书记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和一家科技创新企业。他指出,苏州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不仅有历史文化传承,而且有高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南京,总书记的两个考察点也都聚焦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201412月,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希望江苏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强富美高,由此成为江苏的发展愿景。

在今年这次考察中,总书记指出,江苏拥有产业基础坚实、科教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等优势,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走在前、做示范,必须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因素。

今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次在江苏考察,他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

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到勉励年轻研发人员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总书记语重心长。

强富美高经济强排在第一位。在7日的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总书记指出,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

从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到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


03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这次江苏之行,总书记专程看了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这是6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之后,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

精神文明建设,总书记念兹在兹。他曾说过:经济总量无论是世界第二还是世界第一,未必就能够巩固住我们的政权。经济发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国家能够称为强大吗?

在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总书记对当地负责同志说,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要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不仅要在物质形式上传承好,更要在心里传承好。

更要在心里传承好,这一句话值得深思。

在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总书记说,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总书记要求江苏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从积极参与建设长江和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到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


04

扎实抓好以学促干

《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赴江苏考察,都是在党建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

201412月赴江苏考察时,总书记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完整展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712月,总书记赴江苏徐州考察,正值党的十九大刚刚落幕一个多月。202011月赴江苏考察,则是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首次出京考察。

这次赴江苏考察,正值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前几次国内考察,总书记在广东阐释以学铸魂,在陕西强调以学增智,在内蒙古号召以学正风。这次在江苏,总书记就最后一个方面——“以学促干提出要求。

总书记强调,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并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二是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

这次江苏之行,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下半年的首次国内考察。

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明确要求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将为我们推进这项探索性事业带来有益启示。

时不我待,行动起来。


以学促干,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民日报》(20230710 01版)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以学促干,就要真切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以学促干,首先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等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谋划推进工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只有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才能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就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必须“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善作善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一切工作都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精准思维,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不要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多做一些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子孙的事情。”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就要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防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要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我们就一定能够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以学促干,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民日报》(20230712日  第01版)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对“以学促干”作出深刻阐释,强调“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牢记“三个务必”,胸怀“国之大者”,保持必胜信念,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现在,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面临的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如果不担当、不作为,没有执行力、战斗力,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事物往往就是这样,越怕事越容易出事,越想绕道走矛盾就越堵着道。只有豁得出去、敢闯敢干,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真刀真枪干,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思想、见行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真抓实干。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正所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迎击任何狂风暴雨、战胜任何风险挑战,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不止。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对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只有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着力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消极因素,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才能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者提供广阔舞台,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心无旁骛、真抓实干,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新辉煌、创造新业绩。


以学促干,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民日报》(20230714日  第01版)

  “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

  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整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具体实际实施好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具体举措,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清醒、发扬斗争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积极主动抓落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聚合众力抓落实。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做好着力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工作,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要聚合众力、融合众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科技攻关、把握宣传思想文化主导权、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进重大改革、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关键就在于以钉钉子精神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前进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落实,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深入调查研究,增强问题意识,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要聚焦问题、知难而进,紧密结合实际,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防疫等重大关系,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葆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我们一定能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

——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人民日报》(20230723日  第01版)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总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考察时,围绕“以学促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学促干,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具体实践。

  立导向: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排在“六个必须坚持”的首位。

  主题教育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等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一直犯愁恶性肿瘤术后用药报销太少,看到省医保局开通了反馈渠道,我立刻把问题反映上去,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反馈。”居住在外地的安徽省直参保人卢先生说。

  群众反馈渠道有哪些?群众诉求响应是否及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安徽省医保局建立“快受理、快核查、快处置、快整改、快报告、快回访”的“六快”工作机制,要求收到问题后2日内完成一线核查7内对群众进行回访。

  为推动解决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安徽积极构建“省级总统揽、广泛集民声、快速解难题、跟踪抓督办、源头大治理”的“民声呼应”工作平台体系,每周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省12345务服务便民热线、省长信箱等平台遴选集纳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诉求,建立转办、督办、评价、反馈的闭环机制,探索形成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在“民声呼应”机制的推动下,安徽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1.6多个。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锚定这一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开展调查研究、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江西省水利厅组织开展“百个支部办百件实事”活动,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列出157件实事清单,已办理完成近百件;

  湖南省发改委聚焦69.4万名易地搬迁群众和2460集中安置点,开展第一批次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覆盖巡查检查,切实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中国石油将加油站厕所整改整治纳入问题清单,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推进加油站功能升级、服务升级;

  …………

  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要求党员、干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多做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子孙之事。

  “针对举债搞‘半拉子工程’等问题,采取加强政绩观教育、梳理审视评估、清单化推进整改、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5项措施,7月底前通过完善手续、复工续建、市场盘活、司法处置、依法依规拆除等进行分类处置;8月底前组织省发改委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地整改推进情况开展整改效果检查,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紧盯政绩观错位产生的突出问题,辽宁组织省发改、住建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各部门分工和协作职责抓实整改,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评估,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针对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少数干部重当前轻长远等问题,推动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增动力: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

  “过去来往前海和香港需要多次换乘,单程3个多小时,如今,搭乘跨境巴士,从家门口到办公室只需不到2小时,来前海工作生活的体验感大大提升!”一名在广东深圳前海工作的香港青年说起来满是欢喜。

  回应群众对更加便捷的跨境交通的诉求,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市场主体合作,开通前海往返香港的跨境巴士,截630日,已服务乘客超过7000人次。同时,深圳研究制定系列文件,以制度保障港澳青年就业创业、住房租赁、前海开发开放、海洋发展等重点工作。

  广东在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破难题、促发展”攻坚行动,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厘清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凝心聚力集中攻坚。

  新征程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尤其需要党员、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盛夏时节,雄安大地,林立的塔吊如时针转动,见证着项目建设不断刷新的“进度条”。

  河北雄安新区容西片区,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某安置房及其配套设施项52栋住宅楼封顶在即。涉及7000名群众的安居,质量容不得丝毫马虎。该项目党支部坚持以学促干,每周固定开展支部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责使命,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工作。

  “我们成立党员突击队与创新工作室,党员比学赶超、攻坚克难,创30余项施工工艺,真正把‘雄安质量’贯穿工程建设的全方面、各环节。”项目党支部书记说。

  多地持续高温,让电煤市场需求旺盛。国铁集团郑州局围绕解决电煤运输中“煤等车”和“车等人”现象开展调研,通过全面加强与煤炭企业、下游电厂之间的沟通对接,准确掌握管内电厂运输需求,提高组织效率,有力保障了迎峰度夏电煤供应充足。

  攻坚克难,离不开完善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才能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当好一名招商引资‘勤务员’,不仅要懂产业经济、政策业务、企业经营,还要跑得勤,扎实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招引项目快速落地、投产、达产。”近日,在一场“爱拼敢赢说担当”宣讲活动中,泉州市泉港区招商办的一名同志分享了招商引资经验。

  福建把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出台《关于深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的通知》,推20条政策措施,有力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活力。

  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各级党组织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涵养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时代新风。

  动真碰硬,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多地制定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加大“下”的力度,倒逼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容错纠错,不让担当者流汗又流泪。浙江出台《浙江省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并开展集中澄清月活动;湖北武汉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和规范容错纠错工作的若干措施,确保容错纠错客观公正……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各地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明确导向、健全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心无旁骛、真抓实干。

  聚合力:精心聚力、驰而不息狠抓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主题教育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在哪里查询公司注册进度?”“成立小区业委会有哪些流程?”……在四川成都,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被统一收集、形成涵盖超4条信息的智能搜索问答服务知识库。

  连日来,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咨询问题解决率低、满意率不高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采取一系列针对性举措,持续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智能搜索问答服务知识库日均问答量已达上千次,问题有效解决率明显提高。

  为推动形成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成都指导各单位健全“学习调研先行、规划完善引领、项目攻坚促进、智慧赋能支撑、终端问效检验”的闭环落实机制,同时,分类找准问题,建立完善问题清单梳理汇总、动态更新和分级审核机制,解决突出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形成抓落实的合力。

  江苏印发《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行动方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34项重点任务分解为110具体工作,加大推进落实力度;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督促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梳理完善已有制度,着力打通制度堵点,并对各地各部门建章立制工作及时督导指导、提示提醒,纠正认识偏差,推动精准落地,截至目前,共优化内部工作流程69个,健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180项;

  …………

  抓改革、促发展、谋创新、护安全,干任何事都需要毅力与韧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越复杂、矛盾越突出,越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传承弘扬‘浦江经验’,就要深入矛盾‘窝’里开展调查研究,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把落脚点放在‘事要解决’上。”浙江宁波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

  宁波将信访积案“拔钉清零”行动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难”“联镇街入村社、走企业访群众”等活动,主动走访群众,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围一张桌子,扑下身子查找原因、剖析症结,系统施策、科学化解矛盾。全市地毯式摸排归集1233件信访积案,截至6月底已累计化解1180件,综合化解率达95.7%

  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在科技创新最前沿、在为民服务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主责主业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不断书写新辉煌、创造新业绩。


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实现既定目标

《人民日报》(20230803 01版)

胸怀梦想的远征,从来不惧风雨兼程;穿越惊涛骇浪的航船,更显中流击水之定力。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不仅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也折射出开局之年的发展成色。

看经济总量,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增速,也快于疫情三年年均4.5%的增速,彰显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看发展质量,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提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见证创新发展的澎湃动能。看市场活力,全国个体工商户新增1136.5万户,国内旅游总人次同比增长6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7588亿元,展现超大规模市场的活力与潜力。既有质的有效提升,又有量的合理增长,中国经济“稳”的基础更扎实,“进”的动能更强劲,充分印证习近平总书记的判断:“我国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前景光明。”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对结构性问题、周期性矛盾交织叠加的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引领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

这是对“时”与“势”的深刻洞察。“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去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从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到推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再到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正是因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我们以“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奋跃而上,不断汇集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

这是对“危”与“机”的科学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四个必须”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河北考察时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在四川考察时提出“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大势所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依靠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一次次把脉定向的战略引领、一个个深刻精辟的重大论断,指引我们不断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这是对“稳”和“进”的准确指引。“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前不久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粮食安全这个问题。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总书记念兹在兹。“对各领域各方面的风险隐患,我们脑子里要有一幅全景图,经常分析研判,对潜在的风险要有科学预判”,这是“开年第一课”上的谆谆告诫;“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这是应变局、开新局的战略清醒。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我们坚持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积极进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惊涛骇浪从容渡,风雨无阻向前行。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总能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踏平坎坷成大道”,“积势蓄能勇向前”。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要清醒看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当前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越是任务艰巨、挑战严峻,越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战略自信、保持必胜信念,巩固上半年回升向好的良好势头,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关键在行动,关键要实干。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抓好各项工作,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亿万人民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条: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9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下一条: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7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