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生活>>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组织生活
   
 

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7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作者/出处:章雪艳 发布时间:2023-07-17 17:35:03  阅读次数[]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总支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9次集中学习


资料

2023年 7 17





主要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3.以“浦江经验”解基层之难

4.《关于印发<强党性问题检视清单>的通知》(重科学组发〔2023〕7号)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

蔡奇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讲话 李希出席会议

《人民日报》(20230630日第01版)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并实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6月28日至29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

蔡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蔡奇强调,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蔡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蔡奇强调,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把准组织工作定位,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各级组织部门要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为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作总结讲话,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整体效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北京市、浙江省、四川省、商务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李书磊、刘金国、穆虹、姜信治出席会议。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央管理的金融机构、部分企业、高校,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

《人民日报》(20230702日  第01版)

新华社北京7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630日下午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并阐述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文堂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听取讲解和讨论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并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取得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使党掌握了强大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是历史的结论。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

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理论创新必须讲新话,但不能丢了老祖宗,数典忘祖就等于割断了魂脉和根脉,最终会犯失去魂脉和根脉的颠覆性错误。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不动摇,坚持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宝库进行全面挖掘,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有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聚变为新的理论优势,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我们要拓宽理论视野,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襟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人类知识的总和中汲取优秀思想文化资源来创新和发展党的理论,形成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理论大格局大气象。

习近平指出,要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切划时代的理论,都是满足时代需要的产物。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理论,必须反映时代的声音,绝不能脱离所在时代的实践,必须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将其凝结成时代的思想精华。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人类社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共同问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也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给我们提出的新考题比过去更复杂、更难,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交答案。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正确走向,认清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沿革和实践要求,在新一轮科技变革、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深化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规律性认识,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命运比较和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现实考验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规律性认识,全面系统地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理念、有效对策,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强调,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影响深远,在于其以深刻的学理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性、以完备的体系论证其理论的科学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是一个不断丰富拓展并不断体系化、学理化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不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重点研究阐释我们党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中原理性理论成果,把握相互的内在联系,教育引导全党全国更好学习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习近平指出,要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的理论,是为改变人民命运而创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人民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无论是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源自于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创造。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决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流于空想。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



“浦江经验”解基层之难


“浦江经验”的发展缘起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浦江下访接待群众,变“坐堂等访”为“主动下访”,开创了“省级领导下访接访”的先河,“浦江经验”由此形成。

当时,浙江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进程中,出现了流动人口增加、社会阶层分化、环境污染严重等新情况、新矛盾,基层政府职责不清、管理缺位、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也导致社会矛盾激化。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增多,信访热点问题十分突出,浦江县就是典型。群众上访的严峻形势迫切呼唤领导干部寻求群众工作形式和方法上的突破。在习近平同志的倡导推动下,浙江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信访,带头搞下访,连续多年带队到信访问题比较突出、社会矛盾比较集中的县市区,采取提前公告的形式下访。《浙江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出台、“五级大接访”机制的推行,“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初始,息访在县域”信访生态的形成,标志着浙江由此建立并推广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

“浦江经验”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不仅有利于检查指导基层工作,促进基层工作的开展与落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有利于培养干部执政为民的思想作风以及把握全局、推进改革发展的能力,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改善优化党群干群关系。如今,浦江从“信访大县”化身为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县,“浦江经验”也从浙江走向全国。

“浦江经验”解基层之难,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钻劲。当前行业正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很多人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的“三门”干部,迫切需要架起“情感桥梁”、补上“群众课堂”。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到烟田、车间、市场和实验室等蹲点调研。虚心向基层学习,聚焦急难愁盼,真正把问题发现出来,把意见反映上来,把经验总结出来,把行业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智慧库、动力源。

“浦江经验”解基层之难,要有敢当“热锅蚂蚁”、敢接“烫手山芋”的韧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行业现代化建设也已拉开序幕,“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时少”。要对标“浦江经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多、工作打不开局面的行业基层单位开展调研 ,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责任担当带头攻坚克难,通过“抓前端、治未病”,及时发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每一次走下去,都成为对基层工作底座的一次加固夯实。

“浦江经验”解基层之难,要有将实情转化为实策的干劲。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强化调研成果的综合运用,把调研的成果融入具体工作中。把个体问题和共性问题、局部问题和全局问题结合起来,从深层次的制度机制上找原因,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批问题、一类问题。特别是对于行业基层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让我们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打通联系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厚植教育发展优势、巩固良好态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夯基砌墙”“固本强梁”。




强党性问题检视清单


一、理论学习 、理想信念方

1.学风不纯不正;

2.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

3.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存在差距和不足;

4.信仰信念淡化,甚至丧失理想信念,不信马列信鬼神, 痴迷封建迷信活动,信奉西方价值观念和政治制度。

二、政治素质方面

5.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

6.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到位;

7.不顾大局、搞部门保护主义;

8.管党治党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

9.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集体决定;

10.同党离心离德,伪忠诚,当两面人,搞七个有之

11.投机攀附、迷信政治骗子、当政治掮客;

12.培植个人势力、参与非组织活动;

13.随意发表错误言论甚至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

三、能力本领方面

14.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

15.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不够强;

16.缺乏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四、担当作为方面

17.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缺乏担责意识,缺乏斗争精神,不敢斗争、不善于斗争,遇事明哲保身;

18.工作不担当,躺平不作为甚至乱作为;

19.奉行好人主义,不敢动真碰硬;

20.不敢攻坚克难,存在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

21.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上推下卸、推脱躲绕,奉行利己主义;

22.对巡视、审计、督查、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和统计造假整改不力、整治不彻底不到位,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网络舆情、群众信访、平安稳定等问题全周期闭环管理不到位、风险管控不力、整改整治不到位。

五、工作作风方面

23.宗旨意识和群众感情淡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漠不关心;

24.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对迅速变化的客观实际和群众冷暖了解不深、感知不真;

25.调查研究不经常、不深入;

26.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简单化、一刀切,照抄照搬、 上下一般粗,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搞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六、廉洁自律方面

27.纪法意识淡薄,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

28.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

2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违规接受吃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追求奢靡生活、低级趣味;

30.顶风违纪现象仍有发生;

31.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等;

32.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私贪腐;

33.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34.清廉失守、腐化堕落,甘于被围猎


上一条: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8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下一条: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6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