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生活>>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组织生活
   
 

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9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作者/出处:章雪艳 发布时间:2023-08-31 09:39:01  阅读次数[]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总支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1次集中学习


资料

2023 8 28





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人民日报》)

2.习近平总书记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3.重庆十个方面系列举措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4.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述评(《人民日报》)

5.扑下身子“迎考”  沉到一线“解题”——解码“浦江经验”(《人民日报》)

6.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人民日报》)

7.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主题教育成效(《人民日报》仲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人民日报》(20230725日  第09版)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从十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了系统阐述。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伟大的时代孕育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时代答卷,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是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展现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指引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出了经典作家没有讲过的新话,回答了前人没有回答过的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阐明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的党建理论,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科学指引百年大党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正风肃纪激浊扬清,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经过艰苦努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对世界政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新局面、推动中国之治形成新气象,我们党和国家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创造了世界政党史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成功经验。这一重要思想,以高度历史自觉为世界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科学社会主义运动注入强大理论信心、必胜决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政治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这一重要思想被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学习借鉴,成为中国共产党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的重要来源。国际社会掀起“向东看、学中国”的热潮。世界观察中国的视角从重点关注建设成就,拓展到重点关注这些成就取得的政治原因和“制度秘诀”。

  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涵盖党的建设方方面面,内涵十分丰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以“十三个坚持”系统阐述了这一重要思想,我们要以此为遵循,深入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这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统一性,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关系。

  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鲜明宣示了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有效路径。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清晰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和关键举措。

  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这科学揭示了我们党历经挫折不断奋起、历经磨难淬火成钢的制胜密码。

  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这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和党的力量的坚实依托。

  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这明确了新时代怎样才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选用好干部的基本原则,明确了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根本标准和重要原则。

  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这明确了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

  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这确立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目标思路。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这展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与时俱进、标本兼治的战略考量。

  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这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权力监督制约的一条新路。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需要我们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这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保障。

  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使得管党治党千头万绪的工作有了强有力的抓手。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全面深入学习。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持之以恒的全面深入学习,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研究阐释。要坚持“两个结合”,在深化对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的研究基础上,讲清楚“十三个坚持”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立论依据、内在逻辑,推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阐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提炼出标识性概念、原创性观点,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

  推动贯彻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特别要以当前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实际工作。全国党建研究会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发挥好高端智库作用,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形成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建研究机构和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找准结合点,围绕党的建设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为推动实践基础上的党建理论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李智勇,为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谈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20234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学铸魂

4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这是11下午,习近平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同村民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二是铸牢对党忠诚,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三是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学增智

51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务必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一要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提升思维能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切实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增强工作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要提升实践能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践要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

以学正风

67日至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这是8日上午,习近平在呼和浩特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

要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

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

要弘扬清廉之风,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要按照“三不腐”要求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纪,建好护栏。

要养成俭朴之风,把生活作风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筑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

以学促干

75日至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考察。这是6日上午,习近平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同当地居民和游客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抓深抓实各项重点措施,取得较好效果。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坚持出实招求实效,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

二是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完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

三是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抓落实,聚合众力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聚焦实际问题抓落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


重庆十个方面系列举措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华龙网

2023070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7月8日,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王建东介绍重庆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的相关举措。

王建东说,六届市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分析评估全市政治生态情况,认真研究提出十个方面系列举措。

——完善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度机制。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

——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长效学习制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思想根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大兴调查研究,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完善破立并举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深化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解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增强抓发展责任感紧迫感。

——把牢选人用人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完善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机制,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鲜明导向。

——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健全为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健全宣传思想工作体系。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加大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传承保护利用力度,系统推进“红岩精神”传承弘扬工程,坚持以正确价值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健全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净化政治生态。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党规党纪教育,加快推进清廉重庆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牢记“三个务必”。

——健全系统集成、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积极探索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有效途径。深化政治巡视,提升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质效。加强对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增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完善法治和德治建设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持续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崇德尚法良好风气。

——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坚持抓牢责任制落实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政治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述评

《人民日报》(20230804日  第0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并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阔步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昂扬奋进。

  掌握强大的真理力量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盛夏时节,上海兴业路。中共一大纪念馆内,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

  这本只56页,却伴随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壮大的小册子,正是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

  201211,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讲起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把墨汁当红糖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真理的味道为什么甜?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它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

  真理的味道为什么甜?因为百年来真理养分滋养神州大地,孕育盛世中华累累硕果。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一个理想崇高、志向远大的党,一旦掌握了科学的思想,就能够历经磨难而无往不胜。

  翻开风雷激荡的百年史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使党掌握了强大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理论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是马克思主义最伟大、最生动的实践——

  20221027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瞻仰老一辈革命家旧居。

  黄土高原山坳的窑洞内,书桌、地图、笔墨、油灯、火盆……处处是历史的讲述。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写下著名的《矛盾论》。

  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观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唯物辩证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方法论。

  在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之时,着力解决“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实现“站起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过程中,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努力“富起来”;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强起来”。

  矛盾观、群众观、实践观、发展观……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荡涤风雨如磐的暗夜,照亮民族复兴的征程,彻底改造了这个古老的国家,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彻底改写了人类社会的政治版图。

  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得到充分彰显。

  从时代的山巅回望,能更清晰地看到理论和实践交相辉映、彼此呼应的历史轨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宝库进行全面挖掘,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有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聚变为新的理论优势,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时代、当今世界“真正的哲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在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中,中国共产党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这是把握规律、发现趋势的敏锐眼光。在宏阔的时空坐标上洞察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的“时与势”,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发展。

  这是谋幸福、谋复兴、谋进步、谋大同的胸怀担当。坚定人民立场、担当民族使命,关注人类命运、展现天下情怀,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这是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恢弘气魄。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这是整体把握、辩证分析、与时俱进的深谋远虑。观大势、谋长远、布全局,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论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见之于未萌、化之于未发的自觉意识。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坚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打主动仗、下先手棋,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这是一抓到底、务求全胜的鲜明风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钉钉子”的韧劲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力量。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

  从原理到道理、从道路到出路、从方法到办法,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定律”“公式”,来解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时代课题”——

  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出发,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更加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走过五百年历程的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从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出发,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激发出致力千秋伟业的壮志豪情;

  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饱经沧桑的国度,升腾起万千气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充满自信,我们的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昂扬向上、自立自强;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励精图治、顽强拼搏,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个手握真理的大党,一个底蕴深厚的民族,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踏上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

  ——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全党正在进行的一个新的大学习,是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的新的大动员。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今年6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并阐述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话语,指明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原则,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实践证明,“两个结合”做得越好,理论创新之源就越丰富,理论创新之力就越强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六个必须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科学的思想方法,是我们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的“金钥匙”。

  把握理论逻辑,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

  2022年春节前夕,迎着飘飘洒洒的雪花,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山西段村蔡文明家,和大伙儿围坐在客厅,一笔一笔算起收支账。

  2012,也是寒冬时节,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太行山深处的阜平“看真贫”,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

  两度踏雪,一路为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以掷地有声的誓言,为新时代“答卷”起笔。

  千秋伟业,人民江山。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果,都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就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了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

  人民至上源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自信自立彰显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坚定信念,守正创新符合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认识论的基本要求,问题导向体现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胸怀天下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价值追求……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把握历史逻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

  在孔子故里,倡导“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考察敦煌莫高窟,强调“要十分珍惜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文化遗产”;走进岳麓书院,凝望“实事求是”匾额,感叹“一定要把真理本土化”;来到九曲溪畔朱熹园,提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足迹遍及全国,考察文化遗产、追寻文明根脉,对中华文化自信自强、中华文明永续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引领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今61日,总书记来到燕山脚下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步入兰台洞库库架深处,仔细观摩珍贵文物,感受着古老文明传承至今的气息和底蕴:“走一下,体会一下。这些雕版、典籍,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智慧、精神、文化,更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力量。”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六个必须坚持”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

  人民至上汲取“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治国有常,利民为本”的经验;自信自立体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明德弘道”的精神;守正创新传承“守中致和”“革故鼎新”“与时偕行”的理念;问题导向发扬“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传统;系统观念凝结“九州共贯”“多元一体”“见微知著”的智慧;胸怀天下发展“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的思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习近平总书记62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鲜明提出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

  “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

  把握实践逻辑,凝结新时代伟大实践经验精华——

  65是世界环境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沙”,是此行的主题。

  走进正在治理的沙地,看着那些在风沙中坚韧生长的树木,习近平总书记感慨道:“防沙治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持续抓好这项工作,对得起我们的祖先和后代。”

  两年多前,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点明要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

  增添一字,正是系统观念的生动诠释,既有“一盘大棋”的全局观,也有“以点带面”的方法论。

  新时代、新征程,大格局、大战略。在作答时代课题、擘画长远未来中,一个个关键处落子相连成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空间。

  新时代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坚定“四个自信”,自信自立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内在气质和精神风貌;着力固本培元、立破并举,以巨大勇气和魄力推进各方面工作守正创新;从铁腕反腐到全面深改,以问题导向推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史进程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而形成的系统方法论,蕴含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

  展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壮阔前景,拥有科学理论指导的壮丽事业,必有不可限量的光明前途!

  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

  ——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

  面向未来,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思想成果,从而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

  202331日,中央党校礼堂内掌声如潮,气氛热烈,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在这里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指明方向:

  “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原创性贡献研究深、阐释透”。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一步推进理论体系化、学理化,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要重点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原理性理论成果,把握相互的内在联系;深入研究事关长远、事关全局、事关根本的重大战略课题,形成立得住、叫得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

  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共产党人将为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贡献智慧力量。

  党的创新理论来自人民,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

  20209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村支书、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农民工、种粮大户、餐馆店主、法律工作者30基层代表齐聚一堂。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总书记同每位发言代表都进行了交流。

  从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为长远发展汇集民智,到足迹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听民声、察民情,创造性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于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创造。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决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流于空想。

  要深刻体会“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根本性意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

  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当前,我国发展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唯有科学理论的指引,方能无惧艰难险阻、坚定勇毅前行。

  新征程上,做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扎实做好这一伟大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慧增智,把兴党强国的本领学到手、用到位——

  今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在这份推动完善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宏伟蓝图中,“系统”一词出现20余次。

  “处理好轻重缓急,什么时候干什么事,哪些是当务之急,哪些是战略性的储备。”就在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南阳专题调研南水北调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用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的治水思维。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离不开科学思维的有力支撑。

  学会以战略思维谋大势、以历史思维鉴得失、以辩证思维化矛盾、以系统思维察全局、以创新思维促改革、以法治思维治天下、以底线思维控风险,做到从全面、根本、长远的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正是以党的创新理论启慧增智的题中之义。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修身正风,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4天时间,辗转千里。

  今年4,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调研来到广东。

  从雷州半岛到珠江之滨,总书记不辞辛苦,看港口、看湿地、进果园、进车间,充分掌握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发展变化。

  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以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基层调研,为全党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作出表率。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前进道路上,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就越要大兴务实之风,把工作抓实、步子迈实;就越要弘扬清廉之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清风正气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就越要养成俭朴之风,涵养道德操守,崇尚节俭生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笃行促干,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伟业——

  伟大的梦想,必须靠扎实的奋斗去实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唯有实干才能成就梦想。

  前进路上,必须落实“重实践”要求,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出实招、求实效、打基础、利长远;要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要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实际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

  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共产党人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铿锵号召:

  “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扑下身子“迎考”  沉到一线“解题”

——解码“浦江经验”

《人民日报》(20230820  01版)

这是坚持不懈的实践——

  20039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到金华市浦江县下访接待群众,推动形成了“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为主要内容的“浦江经验”。

  20年来,浙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任接一任,持续丰富发展“浦江经验”,坚持下访接访工作导向,有效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这是历久弥新的启示——

  一系列地方实践与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发展的源头活水。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全党大力践行“浦江经验”,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基层治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领导多下去,群众就少上来”

  大接访中形成“浦江经验”

  树林花海相互映衬,江南民居错落有致,绿水青山似画图……横穿浦江县的20省道公路宛若一条彩带,镶嵌于崇山峻岭间。

  20年前,由于年久失修,这条路坑洼不平、通行不畅,给山区企业和农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杭坪镇杭坪村村民蒋星剑当时是县政协委员,已连续十几年在政协会议上建议拓宽改造。习近平同志到浦江接待群众来访时,蒋星剑3名代表当面提出这一问题。

  习近平同志仔细听完,征求一同接访的省交通厅厅长意见后,当场拍板:这是一条山区群众的小康之路,不仅要建,而且要建好。

  3个多月后工程动工,200510月全线贯通。不久后,习近平同志收到一封盖有97个村委会印章、代表公路沿线20多万村民心意的感谢信。

  如今,这条路从小康路变为共富路。

  2018年,杭坪镇乌浆村村民薛勇从广东回村,带着乡亲们建起面积800多亩的鲜花种植基地。牡丹、芍药、百合等各类鲜花,通过这条平整通畅的省道销往全国各地,基地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不同寻常的大接访,不仅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还形成了用以指导党的群众工作的“浦江经验”。

  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是“浦江经验”的基本原则——

  浦江地处浙江省中部山区,改革开放后乡镇企业、个体私营经济迅猛发展。本世纪初,土地征用、拆迁安置、企业改制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暴露,信访量不断上升。

  “那时经常是人还没到单位,办公室门口就聚满上访群众。时间长了,有的干部甚至想避而远之。”时任县信访局局长张国强回忆。

  20038月,习近平同志决定到浦江接访群众。考虑当地信访形势严峻复杂,有人建议另选其他县。习近平同志却明确说:“哪里矛盾问题多,领导干部就应该去哪里,到浦江下访不变了。”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体察民情、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

  习近平同志指出:“不要怕群众,群众都是讲道理的。领导干部下访,要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往矛盾‘窝’里钻,这样才能取信于民。”

  最终,浦江从群众呼声大、问题突出、具有代表性的16件疑难信访件中选定9件,作为这次省委书记的现场接访件。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矛盾和问题上,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

  公开透明、畅通渠道是“浦江经验”的重要方法——

  200398日,《浦江报》头版发出一则醒目公告,预告省委主要领导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将到浦江下访接待群众。一周后,报纸同一位置再发公告,告知接待时间、地点、方式等信息。

  “要挂牌、出公告,做到家喻户晓,扩大接待面。”让老百姓都知道这件事,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要求。

  公告发出后,十里八乡的群众赶到浦江县城,登记点3天时间登记了400多件信访事项。

  918日,接待点设在场地面积较大的原浦江中学校园。从上午8点多到下午5点,省、市、县三级100多名领导干部,分别在14个接待室接待了436667人次群众,当场解决了91个问题。

  当天,赵仲富5名群众向习近平同志反映拆迁安置房规划建设问题,接访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得到满意答复。“想不到习书记回应我们的诉求这么细致耐心,为民排忧解难这么雷厉风行。”赵仲富说。

  特殊的接访方式,也形成对基层工作的倒逼机制,起到示范引导和监督促进作用。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回忆道:“要求提前公布,关键是我去之前,他们市、县一定会去解决掉一批信访问题。”

  时任浦江县委书记吴彩星介绍,以那次省委书记下访为契机,县里对历年积累的信访件进行排查,化解了一批陈年积案,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是“浦江经验”的实践遵循——

  在习近平同志所在的第一接待室,3排课桌临时拼成一个台面,习近平同志和相关领导坐在一侧,对面位置留给来访群众,双方直接面对面,相隔不到一米。

  一上午时间,习近平同志接待7批近20的来访。中午简单用餐后,习近平同志又来到接待室,继续接访到下午2点。

  早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建立起地、县、乡镇三级领导下访制度,深受群众欢迎。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信访工作要到位,必须重心下移,领导多下去,群众就少上来。

  这次接访结束后,习近平同志说:“领导干部下访多了,走得勤了,许多矛盾就能在源头解决,群众的困难就迎刃而解。”

  这是工作方式之变,更是工作理念之变。

  20203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来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了解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运行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一级带着一级抓下去,一年接着一年干下去”

  持续20年践行“浦江经验”

  定期下访接访,是浙江各级领导干部雷打不动的工作安排。

  2003浦江下访后,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下访接待群众这项工作,贵在经常下去,长期坚持,必须靠健全的制度来保障。

  ——实现制度化,践行“浦江经验”持之以恒。

  20049月,临安;20058月,德清;20068,衢江。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坚持每年选择一个县(市、区)带队下访。

  20来,浙江省市县三级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共有约15万人次下访,累计接待群20余万批70万人次。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有效的做法总结为成功的经验,把实践的成果确立为规范的制度,一级带着一级抓下去,一年接着一年干下去。

  2017年,《浙江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发布,规定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省级领导干部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下访活动,市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接待群众来访,县(市、区)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定点接访。

  制度化,带来“浦江经验”的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11个市的市委书记、市长签订信访工作责任书,带动市、县、乡、村四级及相关职能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构建责任体系。

  在浙江,省级领导带头下访、市级领导定期接访、县级领导值守接访、乡级领导随时接访、村级干部上门走访的“五级大接访”架构已经建立。

  ——推动体系化,践行“浦江经验”走向深入。

  浦江县岩头镇蜈溪村和郑宅镇玄鹿村,是紧邻的两个村。2020年,蜈溪村建起的砂石场因占用了玄鹿村的一块地,引发跨乡镇纠纷,双方矛盾不断升级。

  此后,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浦江县委书记等两级领导三次接访,确定了蜈溪村对玄鹿村的补偿方案。

  “补偿款虽然拿到了,但两村村民互相不服气。这时,村里干部发挥作用,通过做思想工作,终于解开了大家的心结。”玄鹿村党支部书记郑国防说。

  “冤家村”重回“亲家村”,是“浦江经验”与“枫桥经验”并行创新基层治理的结果。

  “枫桥经验”同样发端于浙江,形成于上世60年代,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主要特征。

  从浙江实践情况看,“枫桥经验”可以化解绝大部分“小矛盾”,而“浦江经验”则能够解决剩下的“大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闭环系统。”浙江省信访局副局长夏文星说。

  20的坚持发展,“浦江经验”已不再局限于信访层面,其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

  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建兴认为,自上而下的“浦江经验”与自下而上的“枫桥经验”并行,是源头治理的新模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成功探索。

  ——促进数智化,践行“浦江经验”与时俱进。

  今54日,早上643,浦江县信访局工作人员微信上的“民情暖哨”小程序收到一条信息:杭府北门人行道长期违章停车,曾多次反映,物业没有实际行动。

  1102,信息转交至浦阳街道处理。街道党政办副主任金沁雨召集小区业主、物业人员和交管部门共同商议,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一数字应用形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哨点矩阵,增强了社情民情的发现力、处置力,服务群众更加高效精准,践行“浦江经验”有了新形式。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从深化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多跑一地”改革,浙江走在前列。

  前不久,杭州市民在浙江省“民呼我为”平台上反映,地铁2号线白洋站已建成6年,一个出入口却一直没有开放,影响乘客出行。

  信访件迅速被转交至杭州市余杭区,区委书记刘颖在人民来访联合接待中心接待了部分市民代表,告知大家征地手续正在办理,开放工作有序推进,后续办理情况可以在平台上跟踪。

  “这一全天候平台上,每道程序的推进节点都会留痕,信访办理效率全面提升。”余杭区信访局副局长赵凯说。

  目前,智能化平台已广泛应用于涉访领域。

  在浙江三级法院开通的“申诉信访智办智治平台”上,记者看到,所有群众来信都会被扫描上传入库,实现信访办理、交转办、司法救助、结果反馈、终结报备、监督管理全流程数字化。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张宏伟介绍,通过平台,法院审判监督部门能够有效甄别案件判决情况,分类精准处置,存疑案件能够通过信访程序发现错误瑕疵并启动监督。

  “未来还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信访件接入数字法院智慧大脑,进一步提高精准处理能力。”张宏伟说。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大力发扬“浦江经验”优良传统

  今年4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浦江经验”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高度契合,大力发扬“浦江经验”优良传统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发扬“浦江经验”优良传统,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

  2003年浦江下访后,习近平同志说:“领导下访多了,对信访工作和基层其他工作,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就会有更多的了解。”

  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领导干部下访是一个重要抓手。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下访时多次强调,开展省领导下访活动,同时要带动各级领导下访,不是省领导的表演秀,要在坚持中不断完善,去虚存实,兴利除弊,总结丰富下访经验,使其更好地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202251日起施行,明确提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省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接访,其中省级领导接访下访4100余次,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3200件,有效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

  大力发扬“浦江经验”优良传统,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践行宗旨为民造福。

  从人民大会堂到田间地头,从革命老区到改革开放前沿,从社区巷陌到“换了三种交通工具”才能到达的重庆山村……无论在哪里,民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大的牵挂。

  一段段平易近人的家常,一句句温暖人心的问候,一次次亲切和蔼的笑容,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厚情怀。

  20151,习近平总书记同县委书记座谈时讲到自己在基层工作时的经历:“我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领导干部下访,既是做群众工作的好机会,也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必修课。

  “每当与群众面对面,感觉就会心贴心。”浙江省退休干部徐建华曾担任多个县(市)县长、县委书记。他认为,只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围在一张桌子上,倾心交谈、深刻剖析,就能找准问题症结,切实做到精准施策。

  20年来,浙江不断完善“浦江经验”相关制度安排,为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提供操作指南。

  浙江省委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孙哲君在任县委书记时,就按照“浦江经验”,下访过程中提前在报纸网站预告、面对面接待群众、全流程闭环管理。“无论在什么岗位上,这样的群众工作方法都具有指导意义。”孙哲君说。

  大力发扬“浦江经验”优良传统,要聚焦问题、实干担当,抓好检视整改。

  习近平同志在浦江下访后说:“领导干部下访关键是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如果下访一趟,实际问题什么都没解决,只是搞形式,做表面文章,反而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

  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

  按照“浦江经验”的工作方法,领导干部下访前,属地要走村串户调查研究,摸清群众在一个时期里对党和政府工作比较集中的意见;接访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分析研究,作出精准处理意见;接访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交办督办力度。

  问题整改,同样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浙江省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聚焦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尤其注重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说,浙江各级干部要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浦江经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要推动作风转变,持续激发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彰显“浦江经验”的时代价值。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正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

《人民日报》(20230820 01版)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

  今天,本报全文刊发题为《扑下身子“迎考”  沉到一线“解题”——解码“浦江经验”》的报道,深情回顾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并带头到基层接访群众形成的“浦江经验”,生动展现“浦江经验”的主要内容、丰富内涵和有益启示,对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习近平同志推动建立了地、县、乡三级领导干部下访制度,把领导下访日变成群众服务日。在浙江工作时,习近平同志第一次下访就选择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浦江县,亲自接待920余名来访群众,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难题。20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丰富和发展“浦江经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直接解决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难题、为基层化解矛盾。实践证明,“浦江经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出历久弥新、弥足珍贵的时代价值。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进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善于换位思考,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要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保有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制定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制度,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对群众的反映“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浦江经验”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惠民生,及时有效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放心事、舒心事、幸福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浦江经验”强化了下访接访、下沉一线的工作导向,要求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下访和调研结合起来,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发扬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浦江经验”表明,下访接待群众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水平的考验,只有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矛盾和困难才可能得到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学思想、见行动。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运用好“浦江经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矛盾最集中的现场了解实情、解决问题,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就一定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主题教育成效

《人民日报》(20230828 01版)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召开。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在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这个主题主线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检视问题、深刻剖析,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才能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效。要精准把握民主生活会功能定位,让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挥作用,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召开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专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既谈收获体会又谈差距不足,既谈自身缺点又谈对方问题,努力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要全面梳理问题,深挖问题症结,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要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深刻查摆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注重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好的开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融入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要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扎实深入推进整改。要结合主题教育建章立制工作有关要求,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要加强组织领导,作出周密安排,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淬炼干部、了解干部、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上级党组织派出的指导组和巡回指导组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认真督促指导所联系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需要持续深化、不断提升的过程。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有力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就一定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上一条: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10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下一条:离退休党支部2023年8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