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老人天地>>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老人天地
   
 

代际关系处理不好怎么办?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8-05-09 11:55:25  阅读次数[]

代际关系处理不好怎么办?

 

代际关系是指两代人之间的关系。泛指青年与老年人、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老年人如果能够正确认识和对待代际关系,处理好代际间的关系,对于两代人的心理协调,促进两代人乃至第三代人的感情融洽,造成家庭协调和睦、融洽的生活气氛十分重要。

要处理好代际间的关系老年人首先要做到理解青年人,以平等的原则处理两代人的关系。由于两代人成长的社会环境、社会地位、年龄及文化程度等方面的原因产生了代际间的距离或是"代沟",因而对问题的看法不同是可以理解的,老年人要理解青年人,不要指责抱怨。两代人都不要把年龄作为骄傲的资本。在社会主义文明的家庭里,人际关系应该是平等的,老年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也应该如此。在家庭中,不论是长辈,还是晚辈,不管在家庭中是一家之长,还是家庭一般成员,都应该是平等的关系。老年人不能以家长自居,独断专行,事事要"说了算",事事要求子女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办。老年人在处理家庭中的重大事情,应当多倾听子女的意见,尊重他们的意见,只要他们说的对,只要不是什么原则性的问题,就应该照子女的意见办。如果意见一时难以统一,老年人也不必非强求一致,可以采取并存的办法,等待让实践和历史的发展来解决这些问题。

老年人还要帮助子女处理好婚姻问题。当子女寻找对象时,要尊重他们的意见,尊重他们的选择,让他们自己拿主意处理好"终身大事"。对子女的婚姻大事作为父母的要当好参谋。当子女遇到难题和困难时,要及时给予帮助指导;但老年人千万不要强加于人,更不要包办代替。

另外,婆媳关系不仅对婆媳双方家庭幸福和睦有影响,而且对社会的安定团结也有很重要的影响。因此,应该十分注意处理好。婆婆首先不要以家长自居,而要平等待人,才能使婆媳之间亲密无间,婆婆对媳妇要从关心爱护的角度出发,要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照顾媳妇的生活,要以诚相待,不亲此薄彼,更不要疑神疑鬼,胡乱猜疑,婆婆要经常找媳妇谈心,以便沟通思想,不要有话不讲,记在心中,更不要当面不讲,背着媳妇向别人乱讲,婆婆应该在教育子女、勤俭持家、接人待物等方面与媳妇多商量,听听子女们的意见,多与他们交换意见,以便取得一致,消除误会。

总之,两代人之间应该平等相待,相亲相爱,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相互支持,才能处理好代际间的关系。

上一条:开创人生“第二个春天”宣言 下一条:要实现"活到老,学到老"怎么办?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