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老人天地>>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老人天地
   
 

要实现"活到老,学到老"怎么办?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8-05-09 11:53:53  阅读次数[]

要实现"活到老,学到老"怎么办?

 

     早在我国春秋时期晋平公有一次问师旷:"吾年七十,欲学,恐已暮矣。"对曰:"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秉烛之明,孰与昧行乎?"平公曰:"善哉!"古人尚且如此,我们现代人更应该努力。老年人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可以自由的安排晚年生活,由于个人的情况不同,生活内容五花八门,可以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和技术特长参与社会发展,但是读书学习却是必不可少的。首先,老年人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人仍然没有离开社会,社会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老年人要跟上时代的变化,就要通过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学习新的科学知识,即可以开阔视野,又有助于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和新学的知识继续为社会服务,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其次,老年人经常看书学习可以促进用脑,"勤于用脑,老而不衰",读书可以延缓脑的老化和血管硬化的过程;第三,由于离退休后老年人活动的范围小了,接触社会事物少了,读书可以为自己开创一个新天地,不仅使自己"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而且有益于身体健康。选读一些好的文艺作品,不仅可以增强文学学艺术修养,提高知识水平,而且还可以愉悦情怀,保护脑力。书中有无穷乐趣,可以通过读书了解广袤天地。可以通过读书,克服离退休后的失落感、孤独感,振奋精神,身心健康,使离退休后的生活更充实、更丰富、更有意义。

    "凡事预则立",干什么事都应该有一个打算和计划才能取得积极的效果。离退休后,自己应该制订一个学习计划,把"壮心不已"的理想具体化、现实化,使自己的离退休生活更加富于节奏感。因此,确定学习目标是老年人自学的重要一步。目标的确定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健康状况、文化水平、家庭环境、经济条件、兴趣爱好等都是自己制订学习目标的重要参考因素,老年人应该根据以上情况来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且循序渐进。

上一条:代际关系处理不好怎么办?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