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新闻动态
   
 

学校2019年下学期第8周要闻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9-10-28 08:56:09  阅读次数[]

周守为院士出席海上超稠油/油砂热采GAGD技术进展工作会并指导工作

    【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摄影/宣传部学生记者 翁添忆】10月23日上午,海上超稠油/油砂热采GAGD技术进展工作会在办公楼206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海油总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周守为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尹华川、党委副书记干勤、副校长刘上海出席会议,学校科研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等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上海主持。

    海能发安全环保公司副总经理王亚峰、中海油研究总院流动安全首席工程师李清平、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经理林少宏、中海油研究总院开发研究院总工程师朱国金、中海油研究总院中国海洋资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综合管理主任付强、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生产部采油工程经理唐晓旭、海能发工程技术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于小龙、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高级主管秦微、渤海石油研究院采油工艺研究所主任邹剑、中海油研究总院水合物实验室首席工程师吕鑫、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师朱军龙、渤海石油研究院采油工艺研究所工程师周法元应邀出席会议。

    干勤代表学校对周守为院士一行来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及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近两年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向大力支持我校实验室及学科专业建设工作的周守为院士和中海油等相关企业表示衷心感谢。

    周守为院士对我校海上稠油热采及GAGD实验室建设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指明了实验室发展方向,并安排部署了GAGD技术矿场试验及工程样机的下一步研制工作。

    尹华川表示,我校今后将继续从人、财、物三个方面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工作,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增添新的强劲动力。

    会上,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院长戚志林介绍了重稠油/油砂热采及GAGD实验室建设进展,邹剑介绍了稠油热采技术在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的应用,吕鑫介绍了海上稠油超临界水气化多元热流体热采新技术研究进展。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下步建设计划、GAGD技术关键及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重要共识。

 

我校教师在第31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中获奖

    【供稿/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近日,第31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暨第13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辽宁葫芦岛举行。会议围绕安全科学与工程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进行深入研讨。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刘洪教授指导的“智能救援战士——有毒有害气体远程监测与救援系统”、余波指导的“安盾消防物联网燃气报警器”项目分别获得第5届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青年博士张薄获得第2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本次会议由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联合主办。会议还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第四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论坛及第5届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安全工程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和参赛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了解了最新的安全工程领域科研成果,掌握了最前沿的安全工程领域研究热点,学习了更科学的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及方法,为我校安全工程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为青年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更优的学习指南和锻炼平台。

 

我校女足代表重庆市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总决赛资格

    【供稿/体育部】10月15日至23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女子足球项目预选赛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本次女子足球项目预选赛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25支队伍参加,所有队伍将角逐11个决赛阶段的名额。

    重庆大学生女足代表队由重庆科技学院、西南大学联合组队,以2胜2负预赛前八名的骄人战绩,挺进明年在青岛举行的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女子足球总决赛。

    我校女足能够代表重庆市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足球项目总决赛资格,体现出我校对体育事业的高度关心与重视,展现了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坚韧顽强的团队精神,代表着重科学子绽放光彩,带动着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不断蓬勃发展。

 

我校教师受邀作为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水上救生比赛技术官员

    【供稿/体育部】10月18日至10月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在中国武汉举行,赛期10天,共设置射击、游泳、田径、篮球等27个大项、329个小项。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我校体育部教师张诚受邀作为技术官员参加此次军运会水上救生比赛。

    水上救生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后,人们在水上活动出现意外事故时所采取的一系列救助措施。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男子、女子均有9小项,包括50米假人救生、100米脚蹼假人救生、100米浮标救生、100米混合救生、200米障碍游泳、200米超级救生、4×25米运送假人接力、4×50米混合救生接力、4×50米障碍游泳接力。

    张诚受邀受邀作为第七届世界军运会水上救生比赛技术官员,体现了我校体育教师的良好素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体育部教师接连入选参与国家级教练员、裁判员,高水平运动队佳绩频传,群体体育蓬勃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稳步提升。新的学期,我校体育工作将进一步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全校师生,为提升师生的身体素质不断奋斗。

 

学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

    【供稿/科研处 耿迅 摄影 胡映雪】10月24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度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刘东燕出席了会议并做动员讲话,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院长(部长)、分管科研工作院(部)领导、博士教授代表、科研秘书、科研处工作人员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上海主持。

    刘东燕指出:国家基金项目是反映学校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是高水平大学教师的必选之路,要在方方面面的指标中做好引领。学校自2006年获得第1项国家自科基金以来,国家基金项目立项数量持续增加,目前已累计超过100项,有力地支撑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2019年,在科研处、各学院(部)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7项,国家社科基金获批3项,国家基金获批数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科研项目立项成绩突出。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国家基金仍然面临兄弟院校的“前甩后追”现实情况,社科类项目已成为明显短板;高质量的基金项目如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重点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

    刘东燕强调:近年来,随着国家、重庆市对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要求的不断提高,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与评估的深入推进,国家基金项目的竞争日益激烈,获批项目的难度也是逐年增加。当前,学校正处于建设“四高一好”特色科技大学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锐意奋进,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为抓手,聚焦创新性成果产出和创新性人才培养,推动学校国家基金项目实现从量到质的跨越,推动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对社会经济价值贡献的持续提升。

    刘东燕要求一是深化认识,凝练特色方向。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部)要深刻理解当前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新形势,积极响应国家“双一流”建设和重庆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站在服务重庆建成长江上游教育中心和西部教育高地和服务学校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以国家基金申报作为抓手,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学科科研发展,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形成我校独具特色的前沿基础研究方向和交叉学科方向,共同推动学校科研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是落实到位,汇聚创新合力。学校将把2020年国家基金项目立项数量作为科研年度考核重要指标,科研处要统筹布局、合理安排工作进度,联合各职能部门切实做好保障工作。各学院(部)要坚持学院一把手亲自抓,层层落实、主动跟进,把学校的要求和工作部署传达给每位一线科研人员,把2020年的国家基金申报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一线科研人员更要高度重视,自觉激发内生动力,认真对待、倾心投入,扎实开展项目研究,共同推动2020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强化保障,提升服务水平。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科研处、各学院(部)、各学科、各系(教研室)以及各科研平台等都要及时为一线科研人员提供有力的条件保障和申报服务,特别要把关心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工作做细做实。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要在申报选题、科研平台、团队协作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支持与帮助,深入挖掘他们的巨大潜力,在基金申报期间继续发挥项目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对申报教师进行“一对一”和团队帮扶,做好项目指导和组织,切实提高申报质量。

    科研处副处长尹立孟就2019年度国家基金资助情况及2020年度申报工作安排做了汇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院长戚志林交流了国家基金申报组织和管理经验;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秦跃林博士分享了国家基金申报经验。

 

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荣获“2019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

    【供稿/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指导,中教全媒体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于2019年10月17日至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在17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2019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颁奖典礼和“2019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评选活动颁奖典礼。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在颁奖典礼获得“2019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殊荣。

    据悉,“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评选活动是由中教全媒体主办,旨在宣传和推动中国网络和继续教育事业发展,表彰最具社会影响力的高校、高校网络教育学院、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高职高专院校,每年开展一次,获奖单位由行业推选和评委会推荐产生。2019年,全国共评选出38家单位,重庆市受到表彰的只有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和西南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

 

我校研究生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供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李莎】10月18日至10月20日,“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我校研究生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的好成绩,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能力。自今年4月份赛事启动以来,本届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受到了研究生处、研究生各培养学院的高度重视,经过校内动员、精心组织、赛前模拟答辩,我校向大赛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41件,最终9件作品入围总决赛。

    据悉,我校已连续6年参加该项赛事。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1项主题赛事之一。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山东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承办。本届大赛共有国内外151所高校的1075支队伍报名参赛,创历届参赛高校数量、参赛高校层次、参赛作品质量新高。经过大赛专家组评审,121所高校的292件作品进入总决赛。经过展板(实物)展示及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大赛共决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200余项。比赛期间还举办了院士论坛、能源装备企业文化交流会等。

 

学校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供稿/科研处 耿迅】10月22日下午,学校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校长尹华川、党委副书记干勤、副校长刘德绍、副校长刘上海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尹华川主持。

    尹华川要求:一是人事处要按照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职称工作文件进行修改和完善,尤其要注重细节;二是待文件完善后,及时提交教代会进行讨论;三是委员们要及时收集身边老师的建议和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形成好的提案,助力学校发展。

    干勤做了职称工作文件制订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对文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表决,会议同意职称工作文件,同意完善后提交教代会讨论。

 

【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二十五】学校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供稿/组织部】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10月21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206会议室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市委巡回指导十四组组长、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黎德龙,市委巡回指导十四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郑宝树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刘东燕主持。

    专题会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发言,重点对照党章、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紧扣中央提出的“十八个是否”具体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和职责,逐条逐项对照检查,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检视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达到了对照检视“严”、问题查摆“实”的预期目的。

    市委巡回指导十四组组长黎德龙指出,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对学校此次专题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持续检视反思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查摆问题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增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二是查摆问题要结合自己的分管工作,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三是查摆问题要准确具体、写深写实,结合具体事例,杜绝假大空;四是查摆问题要全方位、多角度,深刻检视反思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希望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更加团结紧密,以上率下,共同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刘东燕在总结发言中说,学校将按照指导组的要求,以专题会议为契机,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会议收到的成效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切实动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2019年“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宣传部 王永强 刘况 人文艺术学院张申平 学生记者 李笑翔等】10月19日,2019年“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决赛在我校举行。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级调研员闵权、重庆市纳德腾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泽钊、特邀嘉宾、国际汉语应用写作学会常务副会长洪威雷教授等出席开幕式。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东燕致欢迎词,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肖大志主持开幕式。重庆市教委、特邀专家、评审专家、有关单位、学校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参赛高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

    大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科技学院承办,重庆纳德腾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此次大赛由来自全国71所高校,其中参加中文类公文竞赛高校68所,参加英语类公文竞赛53所;参赛的重庆市高校61所,其中本科院校24所,高职高专院校37所,基本覆盖了华中、华东、西南、西北等各个地区。参赛报名人数达35000余人,获准参加本次决赛人数1372人。共有61只队伍(本科32、专科29)参加中文类决赛,总人数(含单独和团体)共836人;共有536人参加英语类公文竞赛。本次公文大赛参赛人员覆盖面大,其中本科生565人,研究生46人,专科生757人,外国留学生36人。

    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在各参赛高校举行,决赛集中到竞赛承办单位重庆科技学院统一进行。竞赛组委会由市教委领导和有关院校领导、专家组成,负责竞赛组织领导、仲裁,制定竞赛评审与评奖办法,以及赛场巡视工作。竞赛专家库由有关院校专家和相关协会领导组成,负责竞赛评审(含答辩)和评奖工作。

    竞赛类别根据语种分为中文类和英语类,包括中文类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和英语类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决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其中团体赛每队由3-5名成员组成,要求使用给定材料写作并按《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的要求制成电子文档,时间90分钟。此后还需要根据制作的公文进行不超过5分钟的即席陈述和专家评委提问。竞赛内容为《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2〕14号)中15种党政机关公文的适用范围、行文规范、制作格式等内容。其格式要求参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 9704—2012)的相关标准。包括通知、通报、通告、报告、请示、批复、函、纪要等常用法定公文文种的写作,以及计划、总结、简报、讲话稿、规章制度、专用书信等常用事务文书的写作。英语类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只设个人竞赛,涉及通知公告、实用信函、证明、合同协议、日程安排及会议记录、摘要、参考文献(APA格式)、报告等八类英语应用文写作。主要考察学生在英语应用文写作中格式的规范性、语言的得体性和论述的思辨性。竞赛奖项设置个人奖、团体奖、优秀组织奖。奖项按A组(本科学校)和B组(高职学校)分别设置。

    我校已连续举办7届大规模的公文写作技能竞赛活动,无论是竞赛模式的设计,竞赛制度的管理,还是竞赛平台的建设,都已经较为成熟。竞赛立足于学科交融,学以致用,产教融合,得到了全市各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参与,参赛高校和参赛人数逐年快速增加。本次大赛的举办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重庆卫视、重庆日报、重庆晚报、沙坪坝报、华龙网、新华网、人民网、今日头条等纷纷前来采访报道。

 

2019年新入职教师专题集中系列培训举行

    【供稿/教师工作部  摄影/宣传部学生记者 陈怡文 张宁宁】10月16日—20日,2019年新入职教师专题集中培训举行。党委书记刘东燕、校长尹华川及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应邀为新入职教师作了十讲专题培训。

    10月20日上午,刘东燕在教学主楼B216教室作了题为“做一名优秀的、幸福的高校教师”的专题报告。他从涵养一种高尚品格、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专注一个学术领域、培养一批学生四个方面,从中华伦理道德、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高校教师要如何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如何做好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怎样与学生成为知心朋友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刘东燕勉励大家要将教师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大家一定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10月16日下午,尹华川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重科‘四有’好老师”的专题报告。他从学校的历史沿革、定位目标、办学条件、发展成绩向新入职教师做了详细介绍。他还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尽快融入学校发展,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他勉励广大新入职教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成长,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科研处、计财处、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为新入职教师介绍了学校文化、人事、学工、学科、科研、财务、文献检索、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此前,新老师们参观了校史馆,进一步解了学校的校情校史和发展规划。

    专题培训结束后,2019年新入职教师在教学主楼B216教室举行了宣誓仪式。仪式由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超主持。宣誓由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从教四十年、二级教授刘寅齐领誓,并作为老教师代表发言。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罗龙博士代表新入职教师就本阶段的学习交流了心得体会。所有新教师在宣誓誓词上签名,该份有个人签名的誓词将进入其个人档案。

    据悉,由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举办的新入职教师培训,旨在通过系统培训,引导新教师按照新时代好老师标准加强自身修养,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修养,了解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人事政策,熟悉教学科研规范,掌握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环节、科研流程以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提升教学艺术、科学制定职业发展规划为目标,促进他们尽快转变角色、早日步入各项工作正轨。

 

我校男足勇夺重庆市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冠军

   【供稿/体育部】10月9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重庆市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在重庆师范大学隆重开幕。我校男子足球队历经八天的艰苦赛程,最终斩获本届冠军,取得历史性突破。

    本次比赛中,我校学生男足22名队员在刘旭超、古令两位教练的带领下,首先在淘汰赛中先后以3:1战胜重庆大学代表队、3:0战胜重庆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大学代表队、2:1战胜西南政法大学代表队,以全胜成绩突围。在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队员带伤上阵,以1:0战胜西南大学代表队。半决赛以1:0战胜重庆医科大学代表队。在最终的决赛中,我校队员带着必胜的决心与重庆大学代表队历经90分钟的鏖战,双方打成平手进入点球大战。我队守门员焦艺沉着冷静,凭着过硬的技术英勇扑出重庆大学队两粒点球,帮助球队最终获得本届比赛冠军,创造了我校学生男子足球赛的最佳战绩,并将代表重庆市参加西南赛区总决赛。

    我校运动队在学校领导的关心爱护和全校师生的帮助支持下,运动训练水平不断提升,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都在今年先后斩获重庆市冠军,代表着重科学子在重庆市绽放光彩,带动校园体育文化氛围不断蓬勃发展。

 

我校学生荣获全国第四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重庆赛区二等奖

    【宣传部 学工部】10月19日,第四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重庆选拔赛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我校法政与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17级学生钱卢星荣获演讲比赛高校组二等奖(指导老师:罗庆洪)。

    钱卢星同学演讲的题目是《弘扬宪法精神争做时代青年》,他以稳健的台风、激昂的演讲风格,阐述了宪法“维权”、“扶弱”的基本精神,用亲身经历来印证宪法的重要意义,深得评委称赞。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教委主办,活动分为法治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学校宣传部、学工部根据相关工作安排对比赛全程参与指导。

上一条:学校2019年下学期第9周要闻 下一条:学校2019年下学期第7周要闻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