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新闻动态
   
 

学校2020年7月6日——7月12日要闻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20-07-12 20:13:59  阅读次数[]


中澳(重庆-维州)产学研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工作推进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79日上午,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持召开的中澳(重庆-维州)产学研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同时在澳大利维多利亚州、重庆两地顺利举行。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胡斌、副秘书长谢世波,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贸易投资代表处教育服务主任王多晓,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建德、副校长Bill Damachis,我校副校长刘上海、副校长朱永利以及科研处、外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胡斌代表重庆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与会各方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指出在国家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政策指导下,以及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大背景下,重庆将具有更加突出的发展优势和更加重要的国际地位,希望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关注重庆、抓住机会、开展合作,各方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尽快推动合作项目落地。

朱永利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的成绩。朱永利指出,虽然目前受疫情影响,国际人员往来暂时受阻,但是疫情阻隔不了国际合作与人文交流,期待重庆科技学院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中澳两所科技大学,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开启合作之路,进一步提升学校对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王多晓表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将大力支持学校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务实开展国际合作。

刘建德指出,维多利亚州是澳大利亚第一个,也是唯一与中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州;斯威本科技大学十分重视与我校合作的机会,在维多利亚州政府的支持下,希望在冶金、化工、人工智能等领域与我校开展实质性合作。

刘上海从产学研合作、科研团队建设、科研专利、国际科研项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科研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同时对与斯威本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国际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创造表示了充分的信心。

随后,与会代表就两校可开展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表达了在联合培养博士、共建国际科研中心、建设国际师资队伍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强烈愿望。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三个项目获2020年度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


根据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0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渝教高发〔20209号),我校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教师向毅主持的《人工智能移动实验室及交互式案例建设与实践》获批市级教研教改重点项目、葛继科主持的《基于三全育人理念的网络安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批市级教研教改重大项目、周伟主持的《面向产教融合的物联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批市级教研教改一般项目。


[两走一贴近(41]校领导走访民盟一支部


78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干勤走访民盟一支部并与民盟一支部盟员代表在厚德楼H306会议室座谈。学校党委统战部、法政与经贸学院党总支负责人随行走访并参加座谈。

统战部负责人就前期两走一贴近走访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时,党外同志所提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民盟一支部参会同志围绕学校建设改革发展,就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师资队伍和管理服务保障队伍建设、统一战线自身建设、民生建设等方面工作建言献策。

干勤带领参会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了带队拜访市委统战部时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对学校统战工作的指示精神,传达了学校党委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统战工作的部署和贯彻落实要求。他悉心听取了民盟一支部盟员的建言献策,要求统战部认真梳理并通并对相关问题跟进,将各位盟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他希望民盟一支部盟员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立足本职岗位,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75日,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终极答辩成绩揭晓,我校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本科组C模块特等奖、E模块优秀奖。

由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6级王秋宇等7名同学组成的重庆科技学院鼎宸队完成的参赛作品《基于BIM的涪陵城区第三小学综合楼施工组织设计》(指导老师周兆银、廖小烽)经网络竞赛,专家评审和终极答辩,位列C模块全国第一,斩获全国特等奖,取得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由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易守维等7名同学组成的重庆科技学院建宸队(基于BIM+装配式的结构设计,指导教师廖小烽、黄林青),获得E模块全国优秀奖。

第六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主办,北京建筑大学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该项比赛旨在促进高校学习并掌握BIM技术,实现BIM技术从企业应用到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的贯通,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增强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与实践能力。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涵盖专业最多的高校建筑类专业赛事之一,本届比赛共设置7个模块,共吸引了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在内的450余所高校共1072支团队参加。本届比赛自201911月启动以来,历史7个月,经网络竞赛、现场竞赛两个阶段,参赛团队通过多轮比赛作品上传、专家评审、终极答辩等环节,最终完成所有参赛环节。


学校召开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第五届第二次会议


77日上午,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简称图工委)第五届二次会议在办公楼206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图工委主任刘德绍,学校相关单位及机关相关部门图工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党总支书记杨文兵主持。

第五届图工委副主任、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馆长邱正阳介绍了图书馆2019年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副馆长杨应全介绍2020年图书馆资源订购计划,征询并收集各委员意见情况。

刘德绍在总结发言中,对图书馆和图工委近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图书馆要落实好委员们围绕数字资源服务、师生学习发展需要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资源建设与服务、学术文化建设、学科服务、信息情报工作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好宣传、沟通、咨询作用,充分发挥好图书馆的文化育人优势,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取得佳绩


近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初赛结束,我校学生团队作品共享快递在高校运行的可行性获得三等奖。该作品由我校2018级资环专业学生陈家利、王玉婷、杨玉妍撰写,教师范巧指导完成。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和经济数学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分会发起,参赛对象为全日制普通(含民办)高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赛题涉及的领域为能源经济(含能源金融、能源贸易等)、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能源战略与能源安全、能源市场与监管、能源政策、能源企业经营管理和能源大数据与应用等多个主题。六年来,经过大赛组委会及各参赛单位的共同努力,已成为我国大学生能源经济研究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大赛。

此次大赛自通知申报以来我校学生踊跃参与。受华为公司公益项目资助,经过校内选拔赛初筛,陆续提交了10个作品。同时,参赛同学的良好表现也彰显了我校学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了我校在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人才培养及相关科学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企业绿色管理》课程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金课建设项目立项


近日,学校接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通知,经多位教育部教指委专家的函评和会评,工商管理学院万玺教授负责的《企业绿色管理》课程建设获得教育部《工商管理类核心课程金课建设》实施项目立项。

《企业绿色管理》课程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人文社科类课程。该课程由万玺教授牵头组建课程教学团队,于2013年开始建设,2018年获批重庆高校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教学团队于2018年被学校推荐参评重庆市最美教师团队。上线智慧树、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等平台。截至目前,已有400 余所高校3.6万人次学生选课,其基于在线课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曾获首届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冠军,入选中国教育报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候选名单。

据悉,《工商管理类核心课程金课建设》实施项目是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国高校发布的重点研究项目,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全国高校推行工商管理类一流专业、一流金课课程建设研究计划的核心课题之一。同时获得该项目立项的包括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东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等学校的20门课程团队。我校获批该项目标志着我校工商管理核心课程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我校油气生产智能安全技术获批2020年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


近日,重庆市教委公布了2020年高校创新研究群体立项(培育)名单。我校王文和教授申报的油气生产智能安全技术创新研究群体获得立项建设。

高校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是重庆市加速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目的是扎实推进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高校创新能力。该群体的成功获批进一步彰显了我校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了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重庆市的影响力。

我校油气生产智能安全技术创新研究群体主要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市级重点学科、智能安全重庆市人工智能+学科以及智慧安全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主要针对油气生产过程油气钻采-油气储运-油气化工全链条中的安全生产关键共性问题,重点研发基于大数据、物联网等人工智能和信息化技术的油气生产智能安全应用技术,期望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动油气智能安全学科形成显著优势,培养一批高水平智能安全技术人才,为重庆市安全生产提供科技支撑,助力于中国(重庆)西部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服务于重庆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建设。


党委书记黎德龙带队拜访重庆市科技局领导


7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黎德龙带队拜访了重庆市科技局局长许洪斌。重庆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雷虹,基础研究处、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处、高新技术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副校长刘上海、科研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和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陪同拜访。

黎德龙代表学校感谢重庆市科技局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并就学校基本情况、发展规划以及服务科创中心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沟通和交流。刘上海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在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技成果与转化等方面的情况,恳请科技局在省级平台和重大项目等方面给予我校更多支持与帮助。

许洪斌对黎德龙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重庆科技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并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学校进一步发挥学科科研优势,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他表示,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将在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研人才和团队、科研成果和创新创业等方面进一步支持重庆科技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随后,双方就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培育与转化、重大重点项目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举行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重庆赛区作品评审会


74日至75日,第12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重庆赛区会作品评审在我校圆满结束。本届大广赛重庆赛区共有来自40余所参赛高校的31333件作品参赛,是一场大学生创意与才华汇集的盛会。

74日上午,评审专家在厚德楼H512会议室召开大广赛评审工作会议。为确保评审工作严谨规范、公平公正,会议中,赛区组委会负责人杨定强详细介绍了大广赛评奖要求和评审办法。各位专家评委对各高校提交的作品进行了专业的分析评审,评审出了本届大广赛重庆分赛区的等级奖和优秀奖,重庆科技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与上届相比,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数量大幅增加、质量有所提升。战主题是本届大广赛亮点之一。参赛选手发挥专业特长,成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积极参与者和书写者。在抗击疫情的公共活动中,大学生们利用在家的时间,发挥专业知识与技能,为抗贡献青春力量。

我校以特色科技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开办设计学类专业,积极探索与新工科融合改革:架构艺术+科技大设计教育生态体系,建协同创新团队、育综合素质人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全过程中融入艺术与科学,为设计学学科搭建教学科研平台,推进教师三进、团队四跨(进团队、进平台、进项目;跨院校、跨学科、跨行业、跨国际),实现教学科研相长与服务社会。以设计学学科建设为抓手,让艺术设计服务生活、引领行业,把美学精神传承下去,把优秀文艺作品传播出去。

本次大赛,云设计”“云策划”“云指导”“云评审成为本届大广赛特点,成为备受高校师生欢迎的学科竞赛。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公布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等40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公布了2019年参加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果。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了此轮认证,认证有效期6年,自20201月至202512月。至此,我校已经有9个专业进入国际工程教育第一方阵,继续领跑市属本科院校。

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和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工作安排,20191021—23日,以湖北工业大学张道德教授为组长,姜杉、张帮宁、崔传贞等专家组成的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现场考查并给予高度评价。

2017年开始,我校率先推行OBE理念。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切实将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模式和方法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中,全面深化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构建起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体系,确保了质量认证的前后衔接、内外贯通。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系统推进,如今专业建设中的梯队带动作用与正向反馈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学校赴万州区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工作要求,落实市科技局扶贫集团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工作部署,73日至4日,受学校委派,科研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校工会相关人员赴万州区龙驹镇玉合村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赴郭村镇三根村开展消费扶贫调研活动。

73日,工作组一行来到龙驹镇玉合村结对帮扶对象家中,代表学校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74日,工作组来到郭村镇三根村王建华香菇种植基地,对香菇种植、木耳种植以及帮扶贫困户情况进行详细调研。工作组一行还对今年我校落实消费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重点对红苕粉皮、香菇、木耳、有机大米、土法榨制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进行了调研,为下一步采购扶贫产品做好准备。


学校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72日,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教学楼举行。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全校青年教师踊跃参与,29名优秀青年教师通过初选参加本次大赛。副校长肖大志、刘上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体参赛教师、校内外评委、相关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大赛开幕式。

本次竞赛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和思政组,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每组评委均包括2名校外专家和3名校内专家。各组参赛教师采用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辅助工具,通过讲授法、演示法、讨论法等教学方法进行课堂教学,展现了自身的教学基本功和青年教师风貌。各组评委从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设计撰写和课堂教学技能等方面进行点评。

通过本次竞赛,展示了青年教师在优化教学设计、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及优质课堂教学资源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根据竞赛的评分规则和奖项设置,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和三等奖7名。同时,一等奖的获奖教师将代表学校参加重庆市2020年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决赛。


我校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艺术联盟


72日,由川渝两地68所高校组成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艺术联盟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歌剧厅举行成立大会。成立大会上,联盟通过了高校艺术联盟章程,我校受邀参会并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艺术联盟

该联盟旨在推动成渝地区的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和艺术产业发展,共同发展成渝艺术教育、共同打造成渝艺术走廊、共同服务成渝经济圈建设。联盟成立后,成员将共建共享学术讲座、教师交流与研修、艺术家驻留项目、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重大科研项目、重大艺术创作项目、科研平台、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基地等人才培养平台等资源,共同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艺术联盟·艺术走廊项目。


上一条:一堂难忘的党史教育课 青年学生党员聆听离休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 下一条:学校2020年6月29日——7月5日要闻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