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新闻动态
   
 

学校2020年6月8日——14日要闻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20-06-14 20:22:07  阅读次数[]


党委书记黎德龙调研学校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实习基地

613日上午,党委书记黎德龙专题调研学校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实习基地功能布局情况,副校长肖大志、朱永利及党政办、教务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基建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

黎德龙实地查看了产教融合实验实训实习基地的楼层布局和房间结构,详细了解了拟入驻实验室、办公室的初步规划方案,针对实验实训实习基地的功能布局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黎书记指出,一是要进一步优化方案,科学规划基地空间,做好每一楼层、每一房间的功能布局工作,推动基地尽快投入使用。二是要精心安排、合理使用办公区域,为进驻的院士专家团队提供良好舒适的办公环境。三是要加快推进该项目的结算审计、决算和产权证办理等后续工作,确保项目圆满收官。


党委书记黎德龙看望老书记魏世宏同志

612日,党委书记黎德龙登门看望了我校原党委书记魏世宏同志。黎德龙详细询问了魏世宏老书记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对他多年来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期重点工作进展。魏世宏老书记感谢黎德龙书记的关心慰问,表达了对于学校事业发展成就的喜悦之情,希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黎德龙表示将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秉持行业性、地方性、开放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深入实施特色立校、文化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力在四高一好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建设征程中做出新成绩。


[两走一贴近(12]校长尹华川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关心指导学生工作

611日上午,校长尹华川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与辅导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做好新形势下学生工作进行指导。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辅导员们逐一汇报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毕业生就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员发展、学风建设、学生活动、安全稳定、公寓管理以及特殊群体学生帮扶等方面的工作。

尹华川充分肯定了辅导员们的工作,并对疫情发生以来辅导员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状况,切实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关注关爱学生成长成才;要高度关注辅导员队伍建设,倾听辅导员老师的声音,为辅导员老师的成长和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基本保障;要高度重视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要发挥各方面力量,采用多种方式,加大投入,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志军、院长戚志林随行走访。


[两走一贴近(11]党委书记黎德龙再次走进学生宿舍看望关心学生

继多次走进学生宿舍贴近关心学生后,611日,党委书记黎德龙再次来到容园2号学生公寓,先后看望了电气工程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10余间学生宿舍的学生,面对面与他们进行交流,全面关心他们的思想状况与学习生活情况等。

黎德龙仔细察看了学生宿舍的环境卫生状况和安全防护情况,和学生亲切拉家常,询问他们的成长经历、专业学习、兴趣爱好及家庭状况等,认真倾听学生心愿诉求。黎德龙对3+4分段培养学生的学习情况特别关注,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细节。黎德龙提醒学生注重安全基本常识学习运用,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黎德龙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学习劲头,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个人防护,勤奋努力,展现重科学子精气神。

党政办、学工部负责人与电气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负责人、相关辅导员随行走访。


[两走一贴近(10]学校全面开展两走一贴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重大理论,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指出,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学校党委提出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贴近师生的两走一贴近,是将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工作部署,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手段,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生动实践。

党委书记黎德龙、校长尹华川率先垂范,带头贴近师生,多次走进学校抗现场,多次走进学生宿舍,多次登门看望教授,走到工作一线,走到辅导员中,表达关心慰问,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院辅导员跟进,走进学生宿舍和教室,面对面倾听学生的想法和意见,现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校两走一贴近蔚然成风。


2020年重庆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610日下午,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的指导下,由我校承办、重庆各高校协办的2020年联盟工作会议在智选假日酒店召开。我校副校长肖大志,市教委科技处、市科技局创新创业与成果处、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各高校领导及众创空间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与会议。

肖大志在欢迎辞中表示,学校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的要求,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市场导向,构建技术孵化服务平台,不断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目前学校连续承办多期市级创新创业类活动,同时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做出不懈探索,成功获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希望能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围绕高校双创平台升级建设和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议题展开。会上,联盟秘书长李太福教授结合新形势下高校众创空间发展方向,对本年度联盟服务科学城发展计划进行了汇报。重庆孵化器协会秘书长张静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张宗科,针对高校孵化载体的建设运营、高校成果转化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两走一贴近(9]党委书记黎德龙看望彭军教授

64日下午,党委书记黎德龙到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看望了重庆市首批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重庆市第二批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资助计划和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彭军教授。

黎德龙详细询问了彭军教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认真倾听了彭教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和希望彭教授进一步发挥所在研究领域的带头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彭军教授感谢学校领导的关心,表示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尽己所能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不辜负学校的关心和组织的信任。


学校召开2020年第13次党委常委会

69日上午,党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第13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黎德龙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的重要论述,传达了《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等近期上级部分重要文件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认真抓好教育扶贫和内涵建设,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不断向前推进。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安全稳定隐患及相关问题整改方案》。会议强调,各二级单位要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分析研判,夯实工作体系,压实工作责任,细致排查隐患苗头,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师生学习生活的有序开展,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届普通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就业工作关系千万家庭幸福,是落实中央六保、六稳的重中之重,丝毫不能放松。会议强调,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校上校要统一思想、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议研究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相关事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69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105会议室举行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及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黎德龙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会上,副校长吴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副校长肖大志领学了《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的通知》。党委副书记干勤领学了《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纪委书记贺吉胜领学了《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具体措施〉的通知》。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是在关键时刻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的总攻号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要求,积极参加市科技扶贫集团、教育扶贫集团的工作,发挥学校科技扶贫的优势,使学校科技产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学校工会、后勤系统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好消费扶贫工作,力所能及地为脱贫攻坚工作做贡献。要认真开展走访帮扶对象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关心帮助对口帮扶对象,关心帮助我校经济困难的师生。

会议指出,《重庆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对学校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要对标对表,提出学校的实施举措,在学校思想政治、发展规划、教育教学、人事工作、智慧校园建设等方方面面工作中落实落细。要在新工科建设、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找准智能制造等30个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的切入点、契合点,推进学校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推进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建设。

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学校贯彻落实全面从党主体责任的相关文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到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每名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各环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学校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开短会开实会,多开现场办公会,着力解决师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带动全校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要在全校范围开展走进教室、走进宿舍,贴近师生两走一贴近活动,将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周守为院士来校指导稠油热采实验室建设

6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海油总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周守为院士在学校党委书记黎德龙、副校长刘上海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稠油热采实验室,指导实验室建设工作。

周守为院士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观看了水与原油在超临界状态下物性研究实验的开展情况。他要求进一步明确实验目的、确保实验安全、顺利开展,并继续聚焦重稠油热采,凝炼实验室研究方向、加强校企协同创新,推动重稠油热采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快速发展。

黎德龙表示,学校将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建设重点,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加强建设保障,全力推进石油学科科研平台建设。

中海油研究总院中国海洋资源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综合管理主任付强、中海油研究总院水合物实验室首席工程师吕鑫等参与了前期试验工作。


我校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油漆与装饰项目重庆地区选拔赛

64日至65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油漆与装饰项目重庆地区选拔赛在我校世界技能大赛油漆与装饰项目重庆市训练基地举行。

比赛期间,校领导吴松、肖大志,教务处负责人及人文艺术学院班子成员多次到现场,慰问参赛选手、教练、裁判及现场后勤保障人员,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取得优异成绩,预祝本次比赛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比赛依据选手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参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要求、相关行业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最新标准以及考核标准进行评分。评价方式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能力评价与职业素养评价相结合。比赛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围绕墙纸裱糊、装饰画绘制、印刷字母图案绘制、色块计时涂装、自由创意图案绘制五大模块进行计时角逐,经过两天共16个小时的比赛,将选出两名种子选手进入重庆市油漆与装饰项目训练队。

据悉,作为最高级别的世界职业技能奥林匹克赛事,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大赛秉承加强学习,互相交流,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理念,注重培养选拔优秀人才。此次竞赛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重庆选拔赛油漆与装饰项目的预选赛,旨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优秀选手进入重庆市集训队,为全国选拔赛全力备战。


学校召开2020年第12次党委常委会

2020529日上午,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第三届委员会2020年第12次常委会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黎德龙主持。

会议学习了《重庆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重庆市高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是学校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国家安全形势发生的新特点新趋势,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引导和培养师生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学校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做好本年度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通知》。会议强调,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积极做好新时期学校信访工作,对于持续深化依法治校、维护学校稳定大局、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强调,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和国家部署,切实做好信访工作。一是负起责任。各二级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深刻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担负起化解矛盾、维护师生及学校权益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量化工作目标,推动责任压紧压实,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二是转变作风。要深入开展两走一贴近活动,推动广大干部深入基层、走进师生,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变信访为面谈,及时掌握师生身心健康状况,认真倾听师生诉求,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维护学校稳定和谐。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信访工作纳入二级单位年度考核范畴,着力提升二级单位化解矛盾、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抓小抓早。要及时跟进、化解苗头性问题,积极主动,早做预案,提前作出研判,避免引发大的信访和舆情。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有益探索,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坚持举一反三,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期间好的经验和做法,注重从机制和制度层面下功夫,努力构建服务师生群众和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把字贯穿始终、盯住不放,结合市委巡视整改,持续深入抓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审议通过了《纪念建党99周年表彰工作方案》。会议要求,要树立正确导向,坚持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的原则,对为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冲敢拼、做出表率的单位和个人,要旗帜鲜明地予以表彰鼓励,积极传递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申报创建重庆市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项目的工作方案》。会议要求,要切实强化经费保障,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奖优奖先的鲜明导向。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巴渝学者有关政策的请示》。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鲜明导向,会议决定,对受聘为巴渝学者讲座教授和青年学者在岗位津贴和工作保障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校内预算方案,同意根据2020年第9次校长办公会意见修订后的2020年学校校内预算收支方案,同意采纳财经工作小组办公室和计划财务处提出的解决2020年校内预算缺口的建议。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自觉从我做起,从小事入手,节省办学开支,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刀刃上,让节约成为一种校园风尚,成为每一个师生员工的行为自觉。

会议还传达学习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上一条:学校2020年6月15日——21日要闻 下一条:学校2020年6月1日——7日要闻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