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新闻动态
   
 

学校2019年下学期第16周要闻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9-12-23 09:07:50  阅读次数[]

重庆市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在我校召开

【宣传部 刘况】为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高校落细落实,助推新时代我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1220日,重庆市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在重庆科技学院召开。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市委改革办、市教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全市各高校分管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市教科院、市教育评估院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范卿泽主持会议。

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东燕在会上致辞。他说,重庆科技学院作为一所具有行业特色的地方院校,学校在办学之初就确定了行业性、地方性、开放性、应用型三性一型的办学定位,依据重庆产业链、创新链建设学科专业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努力贴近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近年来,学校围绕重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创新需求,聚焦应用技术研究,在页岩气开发、航空磁性材料、垃圾焚烧发电、在线检测、安全生产等领域形成了系列科研成果。作为一所以应用型为特色的本科院校,学校将继续深化内部改革,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全方位地融入重庆经济发展,努力书写服务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笔。

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工业职院5所高校从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产教协同育人、吸引高层次人才和服务先进制造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重庆大学主动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了“1+5”新型科研创新体系,在多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重庆科技学院统筹学科专业布局,围绕石油、冶金产业核心领域,打造学科专业群,形成了以核心学科专业群为牵引、支撑学科专业群为保障的学科专业体系。重庆邮电大学通过探索产教协同育人模式,校企共建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面提升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人才供给水平。重庆交通大学立足工程学优势学科和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发挥重大科技攻关和高校智库作用,服务重庆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重庆文理学院围绕产业引人才、建团队,着力破解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的问题。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瞄准重庆先进制造业汽车产业、智能制造装备、关键基础件产业集群等,形成优势特色专业,学校主体专业与重庆及两江新区产业契合度高达92.5%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提高认识,深刻把握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应有之义,是主动破解经济发展难题的具体行动,是深刻彰显高校责任担当的重要体现。第二,精准发力,认真做好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总结和复制推广。六所学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特色优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学科专业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科技创新与战略需要精准对接三个方面值得借鉴。第三,深化改革,切实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和工作水平。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分类争创一流,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坚持优化学科专业,贴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创新培养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深化产学研融合,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会前,参会高校、企业代表参观了重庆科技学院办学成果展览馆、稠油实验室、石油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冶金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中冶赛迪国家工程中心、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等。

 

我校举行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大会

【供稿/校团委 董潇楠 摄影/刘况 孙明城 黄燕妮 廖俊陶】1218日,重庆科技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大会在图书馆906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刘东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校团委书记都进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劲,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小分队指导教师,全体受表彰人员及优秀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刘东燕在会上讲话。校团委副书记邓暖主持会议。

刘东燕代表学校党委,对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向圆满完成任务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总结表彰大会,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积极了解社会,养成良好的科学分析与研究思维。师生协作、扎实深入开展帮扶活动,深入基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刘东燕对师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积极引导,提高共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课程教学相结合,深化实践育人。二是创新机制,丰富内涵。通过进一步总结经验,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的教育意义与促进作用。三是广泛号召,积极参与。加强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建设,更好推动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施金良宣读了《重庆科技学院关于表彰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我校获评重庆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都进学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化学化工学院王雪老师、工商管理学院梁琼老师获评重庆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段渊、蒲石等四人获评重庆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赴巫溪助力脱贫攻坚实践团、电气圆梦工程队等六个团队获评重庆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筑梦之夏,为爱助航教育关爱服务团、移风易俗精准助力,科技帮扶青春前行科技支农帮扶团等十二个团队获评重庆科技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冯诗绮小分队、苏江渝小分队等十支小分队获评重庆科技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小分队。党委书记刘东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校团委书记都进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劲为获奖的优秀团体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证书。

随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祁浩斐等三位同学、电气工程学院邹玉凤、安全工程学院闫为夙、化学化工学院冯诗绮、人文艺术学院黄雨先后发言,分享了他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的工作经验与体悟心得,并一致表示要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投入到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奉献青春、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大会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

 

西安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雷西合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供稿/宣传部】1216日上午,西安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雷西合率西安石油大学统战部部长吴复雷等一行来校调研交流。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陪同雷西合一行参观了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冶金与材料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并在办公楼206会议室举行座谈会。我校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网络工作部)、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会。

施金良在座谈会上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办学成就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统战工作相关情况。雷西合介绍了西安石油大学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发展情况。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就学院和机关部门考核工作、统战工作、校园网络建设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校召开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大会

【供稿/研究生处】为推进学校人文社科类学科发展,提升学科水平及影响力,1212日下午,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大会在办公楼105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刘东燕、校长尹华川出席大会,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学科建设院副院长,人文社科类学科所在学院全体院领导、教授、博士等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尹华川主持。

刘东燕在讲话指出,聚焦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既是响应人文社科类学科学院领导、博士教授、老师们的呼声,也是在新时期助推学校整体发展的需要。围绕推进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学科龙头意识;二是知己知彼,制订好学科发展规划;三是打造特色,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四是统一思想,形成学科建设合力。

尹华川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大力推进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既是增强学校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必然要求。就人文社科学科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上下一心牢固树立建好人文社科类学科的决心;二是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推进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三是要聚焦于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提高学科影响力。

会上,研究生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实施意见》,各人文社科类学科所在学院院长分别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学校将紧密对接重庆市两点定位、两地两高发展目标及“8+3”行动计划要求,按照紧贴需求、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协同创新的方针,统筹推进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打造学科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奠定良好基础。

 

我校研究生参加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再创佳绩

供稿/数理与大数据学院 王晓峰】近日,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福州大学举行,重庆科技学院69名研究生组成的23支队伍全部入围总决赛,并最终喜获国家二等奖2项、国家三等奖3项。

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19923日举行。数理与大数据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历时3个多月,分两个阶段对2017级、2018级、2019级石油、安全、电气、智能、冶金、机械、化工、建工等学院的100多名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培训。最终,共有26支队伍报名,通过层层选拔,综合培训出勤、科研能力、建模获奖、论文发表等情况,最终选拔了23支队伍,共69名研究生参赛。比赛期间,数理与大数据学院组织了10余名具有丰富建模经验的教师带队,参赛师生夜以继日、通宵达旦,成功完成研究生数学建模论文并提交。最终,由王晓峰老师、易军老师指导的团队获得国家二等奖,田学全老师、龙莆均老师、孙宝光老师指导的团队获得国家三等奖。

本次竞赛共有42042名研究生组成的14014个研究生队提交论文,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和特邀专家共573人经过网上和集中评审两个阶段,历经一个半月认真、严谨的阅评,评选出一等奖188队、二等奖1903队、三等奖2821队。总获奖队数4871队,总获奖比例34.3%,其余9056队获成功参赛奖。

通过本次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极大增强我校研究生的数学建模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为我校在该项比赛中取得佳绩,赢得荣誉卓出了贡献。

 

我校众创之家在2019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绩效评估中荣获优秀

【供稿/科研处 白航】1210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发布了《关于公示2019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绩效评估情况的通知》,经评估委员会研究,我校众创之家在本年度绩效评估中荣获优秀

根据《重庆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渝人社发〔2017181号)和《关于开展2019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年度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渝人社办〔2019282号)有关要求,1129日,市人力社保局委托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建评估小组,围绕2019年创业服务提供、孵化运营成效等情况,赴我校创业孵化基地开展绩效评估。

评估会上,学工部副部长邓艇围绕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到创新创业孵化做了全面介绍,众创之家运营负责人金保鹏从双创孵化角度介绍了导师服务、融资对接、政策落实等多方面运营举措及成效。专家组对我校双创工作的运营举措给与高度赞赏,对目前所取得的运营成效给与肯定,一致认为基地运营管理规范、服务工作扎实、运营成果突出。

据悉,我校创业孵化基地提供从创业初期到毕业的全生态创客培育体系,众创之家作为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科技工作者主要孵化培育场地,2019年已举办大小活动近400场,吸引超过3万余人次参加,累计辅导企业参与大赛获得奖项20项,奖金达21.7万元,并助力企业获得两项科学技术进步奖,帮助两家入驻企业成功挂牌。

 

我校学生获第九届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决赛全国二等奖

【供稿/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1213日至1215日,第九届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决赛在杭州举行,经过与来自全国本科院校的100余名参赛选手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陈宁老师指导的龙德志同学荣获本次大赛全国二等奖。

新华三杯是由新华三集团和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新华三大学承办、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协办。自2010年正式开赛以来,共计吸引了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的近40000名学生参赛,目前已经成为推进全国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权威热门竞赛之一。本届赛事共有来自全国60个城市、520余所高校的16500余名选手参赛。该项赛事紧扣前沿技术热点,成为大学生交流与提升IT理论和实践技能的绝佳舞台,同时,该赛事还充分发挥新华三集团的行业资源优势,联合众多渠道合作伙伴企业,在比赛期间举办专场招聘会,为企业与人才搭建起了沟通与合作的良好平台。

 

重庆市创新文化研究中心召开中国工程院项目开题评审会

【供稿/法政与经贸学院 邹莉娜】1212日,重庆市创新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项目《重庆市科普与创新文化战略研究》开题评审会议在科协大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刘徳绍,市科协副巡视员袁强出席会议。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市科协宣传部、重庆创新文化中心相关同志,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蹇锡高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技术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科学技术普及、创新文化建设事关我们民族发展与国家兴旺,对夯实国家文化根基、厚植爱国情怀非常重要。文化宣传、文化产业对培养后代爱国爱科学的精神影响很大,科普文化建设要扎实开展研究。

刘德绍指出,由市科协与重庆科技学院联合共建的科技智库平台重庆市创新文化研究中心于今年7月在我校成立后,积极为重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提供智力支持,并由市科技局确定为全市科技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希望汇集与会专家,为项目扎实研究、产出高水平成果提供宝贵的经验建议。

会上,市科协院士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秦定龙对《重庆市科普与创新文化战略研究》项目研究过程中组织领导、目标定位、工作流程、主要渠道、条件设置、保障措施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各份报告负责人逐一做了开题汇报。与会专家围绕重庆市科普与创新文化研究的战略定位、重点关注领域、科普体系建设、基础科普设施建设、科普方式方法、产业科普发展、科普成果应用、科普教育保障机制等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我校举行数字化前沿关键技术发展研讨会

【供稿/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1210日,2019数字化前沿关键技术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主办,工业过程在线分析与控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工业在线分析及大数据运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高校半导体智慧照明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智慧安全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协办,会议由重庆科技学院彭军教授、重庆大学廖晓峰教授、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庞韶宁教授联合主持,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向毅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来自校内外专家及师生代表6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近年来,随着数据技术技术的深入发展和行业应用的不断增多,在国家创新战略的驱动下,中国创造的数字化新技术层出不穷,不同技术之间的相互碰撞融合,是未来技术不断取得新进展的重要途径。在此背景下,本次研讨会重点关注当前数字化过程中的关键热点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区块链、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等。研讨会邀请了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庞韶宁教授(我校巴渝海外引智计划特聘教授)、重庆大学向涛教授、西南大学李传东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宋乾坤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刘勇国教授、重庆邮电大学唐飞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康昭博士、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黄军建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就这些热点技术问题进行了最新成果分享和技术研讨,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廖晓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研讨会并做学术指导。

本次研讨会为领域内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促进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提升了学术影响力。

 

校领导率队赴永钢集团、沙钢集团、中天钢铁考察交流

【供稿/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 张丽萍】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考察钢铁企业用人需求、技术需求及党建工作并看望校友,123日至125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率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代表赴江苏永钢集团、沙钢集团和中天钢铁考察交流。

在永钢集团,施金良一行与永钢董事局副主席、常务副总裁,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进行了交流。吴惠芳表示,欢迎施金良一行考察永钢集团,希望此次考察交流能够尽快建立校企双方的合作渠道,稳步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施金良一行参观了永联村议事厅、展示馆、党建活动室和永钢集团长江码头、特钢电炉、炼铁高炉等,并与永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张刘瑜及相关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施金良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密切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张刘瑜介绍了永钢集团的发展历史、产业发展等情况,表示愿意进一步推进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分别作了钢铁企业相关项目研究情况汇报。

在沙钢集团,施金良一行参观了沙钢研究院、宽厚板生产线和线材生产线,并与沙钢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陈晓东,集团副总裁雷学民及相关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施金良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加强在人才招聘、项目研发等方面的合作交流。陈晓东简要介绍了沙钢集团的发展历史、产业优势和党建特色等,希望通过此次考察交流进一步推动校企双方合作交流。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了冶金材料相关项目研究情况。

在中天钢铁集团,施金良一行与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赵金涛进行了交流。赵金涛代表集团对施金良一行考察中天钢铁表示热烈欢迎。施金良一行在特钢公司副总经理万文华陪同下,参观了中天钢铁二炼铁、三炼钢、三轧厂等生产基地以及企业形象展示馆,并与中天钢铁集团副总经理张俊杰及相关生产、技术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施金良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特色、学科专业布局、技术研发优势等,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加强在人才招聘、企业技术攻关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分别汇报了钢铁冶金材料等相关项目研究情况。

据悉,江苏永钢集团是一家集采矿、炼铁、炼钢和轧钢为一体的大型联合钢铁企业,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沙钢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连续10年跻身世界企业500强。中天钢铁集团是一家涵盖钢铁、物流、外贸等多元产业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连续15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校领导率队赴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开展统战工作调研交流

【供稿/统战部】1213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率学校统战部和部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赴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开展统战工作调研交流。

上午,调研团队一行来到昆明理工大学,与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易健宏,统战部和部分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易健宏对重庆科技学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昆明理工大学的办学情况,并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思考。两所学校就统战工作的做法与经验,特别是强化统一战线政治引领、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党外人士作用等进行了交流。施金良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成就,他表示,昆明理工大学改革发展成绩显著,统战工作经验丰富,希望通过调研交流,增进了解、相互学习,深化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还就有色金属学科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下午,调研团队一行前往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先后考察了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电气与机械学院、冶金与矿业学院等学院实验实习中心,并与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雷霆、副校长陈子祥及学校统战部和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开展了座谈交流。

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概况,以及统战工作开展的情况,重点就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党外人士作用发挥等进行了交流,通过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共识,提升了认识。

上一条:学校2019年下学期第17周要闻 下一条:学校2019年下学期第15周要闻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