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新闻动态
   
 

学校2019年下学期第1周要闻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9-09-09 09:34:49  阅读次数[]

【迎新季专题报道五】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宣传部 王永强 刘况 学生记者 李笑翔 罗蜀粤 陈珊  庞婷陈怡文 熊格等】9月7日上午,学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立德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刘东燕、尹华川、施金良、吴松、肖大志、刘德绍、贺吉胜、刘上海出席了大会,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军训团全体成员及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主持开学典礼。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刘东燕代表学校党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4745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向参加典礼的家长及来宾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担任军训任务的重庆市沙坪坝区武装部的官兵们表示衷心感谢!

    刘东燕说,遇见重科,你会感受她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蓬勃的发展生机。学校拥有68年的办学历史,为社会输送了数万名优秀人才,先后培养出中国科学院周寿桓院士、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总经理苟量、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继新等一大批优秀人才。遇见重科,你会领略她雄厚的办学实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是全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018年,被列为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建设高校。我们的学生先后摘得世界网络炼钢大赛全球总冠军和世界技能大赛银牌。学校被教育部专家誉为同类院校中机遇抓得最全、办学标志性成果最多、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态势最好的学校之一,办学质量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遇见重科,你会见证她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学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办学层次高、学生素质高、科研质量高、师资水平高、社会评价好的“四高一好”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的目标。当前,学校正在全力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未来几年就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刘东燕引用来自我校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6届毕业生吴苏桐同学的来信,回顾自己曾经的大学岁月,并以“假如让我再读四年大学”为主题殷殷勉励全体同学。刘东燕说,大学对大家而言就是一张尚未绘就的蓝图,大学如何努力,你未来的人生就如何精彩,在重科的四年学习,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同学们未来的人生坐标。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少一点抱怨,多一份感恩;少一点索取,多一份付出;少一点放任,多一份自律;少一点盲从,多一份思考;少一点空谈,多一份实干;少一点散漫,多一份认真;少一点敷衍,多一份责任;少一点浮躁,多一份踏实。

    在激昂的军乐声中,校长尹华川向军训团授团旗。2019级新生军训领导小组组长作开训动员讲话。他说,军训是推进素质教育,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后备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的基础工程,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强军兴军思想的实际行动。这次军训时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的一个加油站,更是人生路上的必答题,也许答题中会遇到难点,犹豫点,经历挫折,但是希望大家迎难而上,知难而进,遇难而攻,用迎接新时代新使命的信心和勇气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最后,他对参训官兵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敢于吃苦。严格要求、刻苦训练、掌握技能,真正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二是遵守纪律。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自觉遵守各项规定,落实军训团有关要求。三是科学训练。军训团要哦加强训练计划统筹,科学调配,合理安排,严格管理,科学施训,确保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副校长吴松宣读了《重庆科技学院关于成立2019年军训工作机构的决定》。教师代表,香江学者,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戴庆伟教授(右上),在校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潘思羽(左上),教官代表,新生代表、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类专业刘莎(左下)分别在会上发言。

    最后,全体参训人员宣誓: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磨练意志、强健体魄,团结互助、超越自我,深学笃用、报效祖国。

(军训相关新闻按施训单位纪律要求进行了处理)

 

 

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取得佳绩

    【供稿/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 马正娟】近日,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四组参赛选手在软件应用与开发类、物联网应用类分别获得三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始创于2008年,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大赛旨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切实提升计算机基础教学水平,激励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提高大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服务。其中软件应用与开发类、物联网应用类全国总决赛分别在在安徽师范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据悉,我校学生参与了软件应用与开发、物联网应用类二个组别的角逐。本次大赛自今年三月征集,通过省级赛评审推荐、组委会公示、复审后,两个类别共有560余所高校、1000多件作品参赛。我校四组参赛选手在项目介绍、作品演示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表现出色,取得佳绩。

 

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比赛中再创佳绩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高荣】7月20-22日,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举行,共有来自全国420所高校的6200余名师生参赛。竞赛内容涵盖机械、建筑、水利及道桥四个类别的团体竞赛和个人尺规、建模等单项竞赛单元。

    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经过数月准备,通过校赛、市赛的层层筛选,最终共选拔出道桥类选手9名、建筑类选手9名参加此次大赛。建筑工程学院洪宇、罗玲、杨启和高荣四位老师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角逐,我校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表现突出。道桥类以总分第一名斩获团队一等奖;建筑类获团体三等奖。道桥类和建筑类共获单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

    此次竞赛,促进了与同类院校的学习经验交流,培养了学生们的工匠精神,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了图学的发展方向,创新了成图载体的方法与手段,落实了“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精神要求,也体现了我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理念。

    据悉,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因其参赛规模大、水平高、人数多,被誉为“图学界的奥林匹克”,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本项赛事自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本届大赛有近百所高校参赛,参赛学生数首次突破四千人,为历届之最。

 

【教师节专题报道一】学校召开“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

    【供稿/教师工作部 摄影/宣传部王永强 学生记者 邹星月】9月4日下午,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教师节座谈会。校领导刘东燕、尹华川、施金良、肖大志、刘上海出席座谈会,来自各二级学院(部)、机关教辅、后勤部门教职工代表、党政办公室、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校党委书记刘东燕主持座谈会。

    刘东燕向教职工代表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通过聆听座谈会上大家的发言,对教职工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潜心教书育人的执着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对教职工提出的关于人事、教学、科研方面的建议作了回应。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全体教职工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要谋求高品位高质量的发展。通过学校不断推进的综合改革,教职工们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学校发展稳中有进。广大教职工要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长尹华川认真听取了参会代表的发言后讲话。他说,本次座谈会的召开非常有意义,让学校更好了解到教职工的发展情况和关切问题。学校将积极采纳落实大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的发言,增强了学校改革发展的信心,促进了教职工们干事创业的发展势头。学校正处于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教职工是学校发展的强大动能,大家不仅要潜心教学,认真科研,还要多为学校发展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创造更好的条件。

    与会教职工代表围绕“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主题,结合自身情况踊跃发言,对学校和个人的发展,从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大家表示,要感恩祖国,要感谢学校,将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才培养、发展科学、服务社会等方面贡献力量。同时,与会代表围绕如何促进学校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参会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就改进相关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迎新季专题报道一】学校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供稿/研究生处 摄影/宣传部 刘况】9月4日上午,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教学主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领导刘东燕、尹华川、干勤、施金良出席开学典礼,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外导师代表、2019级全体研究生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校党委书记刘东燕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2019级261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和2012年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来取得的突出成效,并希望同学们专注于学术的积淀,着力于能力的提升,不断锤炼意志、涵养品性,做到“五个一”:每年研读一本学术专著,全程参与一项科技创新项目,收获一段工程实践经历,发表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撰写一篇高水平学位论文,以高质量的学术和科研成果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

    校党委书记刘东燕代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2019级261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和2012年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来取得的突出成效,并希望同学们专注于学术的积淀,着力于能力的提升,不断锤炼意志、涵养品性,做到“五个一”:每年研读一本学术专著,全程参与一项科技创新项目,收获一段工程实践经历,发表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撰写一篇高水平学位论文,以高质量的学术和科研成果给自己的研究生生涯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

 

学校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期走访慰问活动

    【供稿/学生处 朱虹】2019年暑假期间,学校组织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资助专干等50余人开展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走访工作,走访前认真学习传达了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细致遴选走访对象,制定详细的走访路线。本次家访工作以特困家庭为重点,选取76户学生家庭,分13个走访小组,分赴重庆、四川周边30余个区县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发放慰问资助金共计3.8万元。各家访小组克服交通不便、走访对象居住分散、通讯不畅通等困难,走村入户,了解走访家庭成员、经济来源、生活状况、实际困难等情况,并作了认真记录。家访期间,老师们积极向走访家庭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介绍学校关爱困难学生的帮扶措施和具体举措,并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收集学生家庭对我校教育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不仅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带来了物质上的关怀,更给予了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带去了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学校的温暖。学校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进一步改进学生资助工作,将资助与育人深度融合,促进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校长尹华川率团出席首届中芬人才培养计划校长论坛

    【供稿/合作与发展处 外事处】应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邀请,校长尹华川率团出席了首届中芬人才培养计划校长论坛。论坛由芬兰应用科学大学校长联盟、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办,芬兰哈格-赫利尔应用科学大学、萨塔昆塔应用科学大学、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承办,中芬近30所高校校长出席了论坛。

    在校长论坛上,尹华川作了题为《产教融合 多维联动 协同创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报告,报告从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多维联动、协同创新的育人体系,尤其是学校在深化产教对接、校企联合办学、共建科研平台、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交流,报告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中芬应用型(科技)大学合作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中芬出席论坛校领导就应用型大学的国际化发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促进了中芬高等教育交流。会后,尹华川与哈格-赫利尔应用科学大学校长Teemu Kokko签署了《中芬人才培养计划》合作协议。

    与会期间,尹华川与哈格-赫利尔应用科学大学校长Teemu Kokko进行了座谈,并在两校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教育双学位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萨塔昆塔应用科学大学访问期间,萨塔昆塔应用科学大学校长Jari Multisilta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副校长Cimmo Nurmi及相关学院院长介绍了学校及本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尤其是英语授课学位项目的具体情况。尹华川校长与Jari Multisilta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萨塔昆塔应用科学大学校园、科研试验室和仿真实验室等。

    在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访问期间,尹华川代表中国访问团致辞,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Markku Lahtinen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在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留学的中国师生代表和与会嘉宾进行了经验交流。我校人文艺术学院访学教师赵乾燕作为访学教师代表,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在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访学的经验和感受。

    在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应用科技大学访问期间,尹华川一行在该校国际商学院院长Paul Ganzeboom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校园、国际商学院、创业孵化中心、欧洲能源研究中心等,了解学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应用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开展情况。尹华川校长与格罗宁根汉斯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Rob Verhofstad进行了座谈,讨论两校交流合作相关事宜,并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师生交流合作协议。

    在出访期间,尹华川一行还看望了在芬兰奥伯学术大学访学的我校冶金工程学院教师柳浩、在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访学的人文艺术学院教师赵乾燕。尹华川与访学教师亲切交流,了解其学习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努力工作,认真学习,学以致用。

 

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学教学运行和保障情况

    【宣传部 王永强 刘况】9月2日上午,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校领导刘东燕、尹华川、干勤、施金良、肖大志率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教学一线、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校医院等,对新学期全校开学教学运行情况和教学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校领导一行来到教学楼,检查教学准备及行课情况,查看了学生的到校上课情况,实地走访了解了智慧教室的建设情况。校领导还深入宿舍、食堂、校医院,就后勤服务保障情况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全校教学工作井然有序,任课教师认真备课,精神饱满;学生认真听课、课堂纪律良好。学校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到位,为新学期开学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同时,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校领导敦促有关部门尽快处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学校召开2019年秋季开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

    【供稿/研究生处】8月30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105召开2019年秋季开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校党委书记刘东燕、副书记干勤,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研究生培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课程承担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刘东燕在总结讲话时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学科龙头意识,注重学科建设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相互促进和发展;二是加强调研学习,促进人文社科类学科建设的协调发展;三是注重改革创新,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四是守初心担使命,抓实抓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

    干勤传达了教育部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培训会议精神,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树立需求质量观、突出培养特色,加快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

    会上,研究生处通报了本学期工作要点,并布置近期工作,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学校举行新学期升国旗仪式暨开学第一课活动

    【宣传部 刘况 校团委 刘宗琦等】9月2日早上,学校新学期升国旗仪式暨开学第一课活动在立德体育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刘东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以及学校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办主任、全校学生干部代表等参加了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由施金良主持。

    在国旗护卫队铿锵有力的步伐中中,升旗仪式拉开帷幕。伴随着雄伟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师生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刘东燕说,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广大学生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国旗尊严的爱国情感具有重要意义。新学期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规划,刘东燕对全体学生提出希望: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把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结合起来,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二要修炼自身,培养高尚品格。要走出课堂、深入社会、了解社会、体验生活,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自身的生活实践中。三要脚踏实地,发扬奋斗精神。奋斗是青春的主旋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学生代表、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段渊作了“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主题发言。他表示,要勤于学习,以学促成;要保持良好的个人热爱好与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他希望同学们立足于当下,放眼于未来学习,在新的学期,刻苦学习,提升素质,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次升国旗仪式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青年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要挥洒青春汗水,为把学校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而努力奋斗!

 

我校教师在第七届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陈小亮】2019年8月2日至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成功举行,我校两名教师代表首次参赛。最终,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力学系教师陈小亮荣获《理论力学》课程组二等奖。

    本次比赛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方法改革、促进教学经验交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比赛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两个课程组进行,每个学校限推荐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参赛教师各一人。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56所高校的56位老师参加了《理论力学》课程讲课比赛,有来自全国69所高校的69位老师参加了《材料力学》课程讲课比赛。经过习题笔试赛、讲课初赛与讲课复赛三个阶段共两天的比拼,由全国知名力学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最终评选出《理论力学》课程讲课比赛一等奖4人、二等奖4人,《材料力学》课程讲课比赛一等奖4人、二等奖4人。

上一条:学校2019年下学期第2周要闻 下一条:学校2019年下学期第0周要闻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