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新闻动态
   
 

学校2019年上学期第17周要闻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9-06-24 08:52:18  阅读次数[]

学校管乐专场音乐会浓情上演

    【供稿/校团委邓暖 刘宗琦 摄影/李兆琪 罗蜀粤】6月20日晚,“与祖国同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科技学院管乐专场音乐会在工会教职工多功能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共青团重庆科技学院委员会主办,重庆科技学院交响管乐团承办。党委书记刘东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与学校党政办、宣传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全校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聆听了此次音乐会。

    刘东燕在讲话中,向即将学成离校的5000余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阳光、自信、包容、进取”的优秀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要对祖国热爱,对党热爱,对新时代热爱,要主动承担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在奋斗中释放青春光彩。对为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做出贡献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中可以通过各种活动历练成长,收获成功。

    音乐会在铿锵有力的《歌唱祖国》中开场。萨克斯重奏《波基上校》赞颂了二战期间战士们的斗志,长号独奏《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勾勒了大草原的瑰丽风光。凄美动人的《我心永恒》勾起听众们心底那段旷世的爱恋,简易朴实的《苏北调变奏曲》则浮现出乡间劳作的生活瞬间,耳熟能详的《梁祝》依旧是悠扬婉转。最后,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奏声中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音乐会歌颂了师生对祖国的祝福与热爱,展现了重科学子的靓丽风采,提升了师生的艺术修养,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供稿/法政与经贸学院 吴文建】近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中,我校法政与经贸学院2016级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李苗团队的论文《我国废纸回收商业模式东西部地区差异研究》、2016级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朱家洁团队的论文《共享单车“报废潮”引发的经济损失测算研究》分别获得本科组三等奖。

    本届竞赛共有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等118所高校901支参赛团队报名,共收到有效作品637份。参赛作品内容涵盖能源经济、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新能源政策与应用、能源市场与监管等多方面。大赛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赛题以提交的论文作品为评审对象。此次竞赛共决出本科生组一、二等奖28名,三等奖71名。

    此次比赛,参赛同学的良好表现彰显了我校学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学校召开2019年第一次科研工作会

    【供稿/科研处 耿迅】6月20日上午,学校2019年第一次科研工作会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刘上海出席了会议,各学院(部)院长(部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省部级科研平台负责人、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

    刘上海结合工作实际对学校科研工作进行总结:一是学校近几年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学校的名片,目前处于发展稳定阶段;二是科研人才出现短板,尤其是高层次人才较匮乏;三是学校对科研工作的持续投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他用三个“优化”阐述了下一步的科研工作思路:一是要优化制度环境;二是要优化操作流程;三是要优化资源配置。最后他表示学校一定会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服好务、搭好台、布好局。

    会上科研处对2018年科研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对2019年上半年科研项目申报和科研平台工作进行了通报。与会人员就近期要修订的几个科研管理文件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全国力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陈小亮】5月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于在全国举行。6月17日,获奖结果揭晓。本次竞赛有来自全国30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超过300所高校共26723名学生报名参赛,我校组织了234名学生参赛,最终有2人获全国三等奖、7人获全国优秀奖。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旨在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增进青年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力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竞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在校大学本科、专科、及研究生均可自愿报名参赛,由竞赛组织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个人赛成绩评出全国竞赛个人特等奖 5 名,一等奖 0.3%(≥15 名),二等奖 0.5%(≥25 名);全国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各省(市)分赛区报名人数为基数,以各省(市)阅卷成绩评选出三等奖 5%,优秀奖 15%。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由《力学与实践》编委会和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协办。

 

学校召开2019年第二次统战工作座谈会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

    【宣传部(统战部)】6月19日下午,学校在厚德楼G218会议室召开2019年第二次统战工作座谈会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党委书记刘东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出席并主持会议。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相关党总支负责人和辅导员李静、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会学生代表踊跃发言,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上大学以来的主要收获和取得的成绩、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他们在发言中对学校和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学校培养表示感恩,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进行了规划。李静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上,统战部负责人介绍了学校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的相关情况。

    党委书记刘东燕仔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结合自身援疆的工作经历,向与会人员深情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验。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参会的学生代表殷切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的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品德修养,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二是做一名守纪律,有作为的大学生。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维护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在青春奋斗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三是做一名勤学习,有本领的大学生。珍惜大学学习时光,学好专业理论,掌握专业技能,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班级举办的各类活动,在打造“德优品正、业精致用、拓新笃行”的重科本科品牌中,彰显“阳光、自信、包容、进取”的重科大学生形象。    

 

学校召开2019年扶贫专项工作会议

    【供稿/计划财务处 毛媛媛】6月17日上午,学校2019年扶贫专项工作会议在办公楼206会议室召开,学校学生精准扶贫工作组、市教委扶贫集团任务落实工作组、市科委扶贫集团任务落实工作组、结对帮扶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岑龙小学少年宫工作组成员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松主持。

    吴松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学校党委对扶贫工作的部署: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认识;二是提高扶贫工作效率,抓落实;三是提高扶贫工作实效,抓成效;四是提高扶贫宣传力度,抓典型。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庆市教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文件精神。会议听取了学校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科研处、计划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会议还研究讨论了驻村扶贫干部差旅费报销、扶贫走访调研、巫溪县田坝镇岩湾村农产品扶贫资助、推选教育系统志愿者扶贫典型案例等事宜。

 

校党委书记刘东燕在第十五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党政办】6月13日,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普通高等教育委员会组织实施的第十五届全国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暨第六届中国高等建筑教育高峰论坛在福建工程学院召开。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筑类高校深化综合改革与高质量人才培养。来自全国29所建筑类高校书记、校(院)长等70多人参加此次论坛。校党委书记刘东燕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探讨”的主题报告。

    刘东燕在报告中指出,重庆科技学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以工程认证教育理念为核心,延续学校产教融合办学特征,克服困难突出实践教学,坚持中国国家及行业标准(英文版)培养应用型国际人才,人才培养方案特别注重强化中文学习和中国文化教育。学校国际办学质量持续提高,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学生认可度显著增强。报告在与会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第八次集中(扩大)学习举行

    【宣传部】6月17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八次集中(扩大)学习,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扶贫办党组书记、市扶贫办主任刘贵忠作主题宣讲,全体在家校领导、学校中层干部参加学习。宣讲会由党委书记刘东燕主持。

    刘贵忠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分析透彻,对于全校干部更好地理解、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东燕在总结时表示,全校上下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市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在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对照原著学进去,结合实际讲出来,做到真学深学用心学、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将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高质量推动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建设。

    重庆卫视、华龙网、新华网等媒体报道了市委宣讲团到我校宣讲情况以及我校党委书记刘东燕的学习体会。

 

“学创杯”2019全国大学生创业模拟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在我校举行

    【供稿/众创空间办公室 孙阳】6月16日,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模拟大赛重庆赛区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出获奖队伍30余个,其中“学创之星”团队3个、一等奖团队5个、二等奖团队10个,优秀奖团队若干。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五月团队和星期六团队分别在大赛中获一等奖、三等奖。

    大赛采用杭州贝腾科技“创业之星”软件,以3人一组的方式进行公司经营模拟对抗。2019年决赛参赛队伍以手环为经营模板,模拟经营一家研究、开发、生产、批发及零售的创业型公司,对企业四个季度的经营活动进行分析与运作,通过对各公司的盈利表现、市场表现、投资表现和成长表现等构成的综合素质评分,评出优胜者。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30余所本科、高职院校,80余个团队270余名师生同台竞技。大赛颁奖仪式在我校众创空间一楼路演大厅举行。重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陈峰老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万玺、众创办主任李太福、杭州贝腾科技西南大区总监吴志强出席讲话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据悉,2019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是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办,重庆赛区决赛由重庆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指导,我校承办。大赛自2014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旨在传递多样化的创新创业思想,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思维,丰富学生实践经验,提高学生创业管理能力,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创业管理的机会和平台。

 

我校获22项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

    【供稿/教务处】近日,重庆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渝教高发〔2019〕8号),我校推荐的《贴近重庆发展需求培养新时代本科人才的综合改革研究》等22项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5项,立项总数和重点项目以上立项数再创新高。

    近年来,学校全面引入工程认证OBE理念,围绕“产出导向、以生为本、持续改进”,积极对照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持续创新探索和锐意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据悉,本年度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共立项752项,其中重大项目41项、重点项目111项、一般项目600项。

 

上一条:学校2019年上学期第18周要闻 下一条:学校2019年上学期第16周要闻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