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新闻动态
   
 

学校2019年上学期第12周要闻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9-05-20 11:55:05  阅读次数[]

重庆市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举办

    【宣传部刘况 学工部郭静 学生记者 杨欣蓉 王欣 仰慕 黄粤】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及全市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推动我市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 5月15日至17日,重庆市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我校举办。

    比赛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科技大学承办,来自全市60所高校79名辅导员选手参加。参赛选手被划分为本科院校组、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组两组,其中本科组共计38人,高职专科组共计41人。本次比赛历时3天,主要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理论宣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4个项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考察辅导员理论政治素养、文字表达能力、分析研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职业素质和能力。

    5月15日晚,重庆市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赛前动员会及领队会在重科大酒店厚德厅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传处吴边处长,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高校带队同志、各院校70余位参赛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吴边就重庆市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背景、项目设置、比赛相关内容进行宣读,他对参赛选手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轻装上阵、放松心态;积极准备、展示才华;严守纪律、严明规矩。

    5月15日晚,本科院校组和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组参赛辅导员分别在教学主楼B403教室、B404教室、B406教室完成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国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月16日上午,理论宣讲环节拉开序幕,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理论,具体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中国梦与新时代青年担当”等50个宣讲题目,本科院校组、独立院校及高职高专院校组分别在重科大酒店厚德厅、博学厅进行角逐。参赛辅导员们依据自己的观点,结合自身的经历,围绕主题分别深入地讲述了自己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梦、理想信念等理论的理解,展开了激情的演说。

    5月16日下午,案例分析环节生动举行。主要围绕大学生人际交往问题、生活学习心理压力问题、大学生的价值观引领、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理、因个别问题引起的危机事件的处理、兼职过程中受骗问题等展开。在该环节中参赛辅导员主要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对其进行分析、思考、研判,进而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及实施办法。

    5月17日上午,谈心谈话环节精彩呈现。谈话题目主要涉及“入党问题”“生活烦恼”“毕业出路”“如何就业”“个人情感”等多个热门话题,虚拟情节包括与同学之间出现矛盾、家庭遭遇变故、大学兼职、奖学金申请、大学校园贷款、违反学校的校规校纪等经常出现在大学生生活以及学习方面的问题。该环节主要考察了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5月17日下午,重庆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艳,重庆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周希贤教授,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钱程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主持。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讲话。他对获奖辅导员表示祝贺,对专家评委、所有参赛人员、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调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性和重要性;要聚焦重点任务,切实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强化辅导员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辅导员作为学生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的责任角色。他提出,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前提是有使命担当,基础在于政策保障,重点在于改革创新,关键在于务真求实,落脚在于立德树人。他希望全市高校奋发进取,再接再厉,努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代表全校党政领导和师生对教委和各参赛兄弟院校表示感谢,并为大家介绍了我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的基本原则和定位、工作方法及内容,以及辅导员队伍“三专化”建设情况等。

    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钱程宣读了重庆市第七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得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的辅导员颁奖。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张艳和重庆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周希贤分别对本次大赛作点评。张艳肯定了本次比赛政治立场高、赛题专业性强、选手逻辑清晰、素质全面、形象优良的优点、同时提出了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站稳政治立场和抓住思政工作根本的建议和要求。周希贤希望大赛要抓住关键、准确切题,并提出辅导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科学实践和勇挑育人重担的希望和要求。

 

我校荣获重庆市第三届教育改革试点成果一等奖

    【供稿/教务处】近日,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公布重庆市第三届教育改革试点成果获奖名单的通知》(渝教改发〔2019〕3号),由党委副书记干勤主持,教务处等部门具体负责实施的“深入推进学分制综合改革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试点成果” 获得了重庆市第三届教育改革试点成果一等奖。本届共有四项成果获得一等奖,我校是唯一一所获得该殊荣的本科高校。

    本次获奖是继2016年学校“探索转型发展建设特色学校试点成果”获得重庆市首届教育改革试点成果一等奖之后,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重庆科技学院自开展学分制综合改革试点以来,以选课机制、学业指导、学分认定与转换、教学资源建设为突破口,开展了全方位的改革与实践,形成了一套适应学分制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选课运行机制、本科生导师制、“3553”双创教育体系和系列支撑保障制度,实现了学生自主选择修读课程、自主确定学习进程的学分制人才培养机制。

    另讯:我校“高水平新工科高校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通过重庆市专家评审,成功入选重庆市第五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名单。

 

我校学生在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供稿/建筑工程学院】5月11日-12日,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BIM应用技能大赛总决赛分南北两个赛区在广西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两地联网同步举行。我校两支参赛队伍共获得全能二等奖2项、工程造价专项一、二等奖各1项、工程设计专项二等奖2项、工程管理专项三等奖2项、绿色建筑分析专项三等奖2项。黄林青、廖小烽等6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该项赛事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兰州交通大学、广西大学、深圳市斯维尔科技股份公司联合承办。第十届“斯维尔杯”BIM大赛于2018年11月开始启动网络晋级赛,全国共有520所院校报名参赛,2000多支代表队10000多名学生参加。经过网络晋级赛选拔,最终有459所学校的463支代表队成功晋级总决赛。

    竞赛期间,深圳市斯维尔科技有限公司与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40多所高校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我校获批立项的“重庆科技学院-斯维尔BIM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获得企业提供的价值20万元的BIM软件,双方将在共建实践基地、参加BIM竞赛、联合毕业设计、学生实习与就业、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我校学生在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供稿/数理与大数据学院】近日,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我校参赛队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50项。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之一。2019年,全球参赛队伍达25370支、参赛人员76110人,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芬兰、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墨西哥、苏格兰、南非、韩国、西班牙、英国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竞赛时间为2019年1月25日6点至1月29日9点,历时99个小时。为备战此次竞赛,数理与大数据学院的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从2018年下半年就开始进行培训,并通过校内选拔赛,最终选出200支队伍、600名选手参赛。

    据悉,竞赛主要内容为参赛队伍就选定的主题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对参赛选手的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以及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有着较高要求。本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参赛规模和获奖数量,均为历年之最。

 

学校110名青年志愿者服务西洽会

    【供稿/校团委 邓暖 青年志愿者协会李洋】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5月16日—19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按照团市委工作部署,校团委在全校通过组织选拔共招募11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参与本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负责现场注册登陆、展场机动等志愿服务工作。

    5月11日,西洽会志愿者培训会在重庆科技学院主教楼正式启动。各专业老师为重庆科技学院的110名志愿者进行了礼仪、文化、心理、急救等方面培训。七位讲师接力讲课11小时,为志愿者们带来了一堂堂生动而丰富的培训课。

    5月14日上午,西洽会志愿者上岗誓师大会在重庆悦来会议中心举行。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黄永宜出席会议。相关工作人员及全体志愿者约600人参加会议。我校志愿者孙蓓蓓代表来自六个高校的全体志愿者作表态发言,表示要做好西洽会服务、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文明形象,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本次西洽会的圆满举办,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据悉,5月15日起,志愿者“蓝精灵”们正式开始了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青春因奋斗而出彩。110名西洽会“蓝精灵”志愿者正在岗位上奋斗,他们将展现重科最美的志愿者形象。

 

我校在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重庆市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供稿/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5月11日,2019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第12届)重庆市级赛在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合川校区举行,我校获得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三项的优异成绩。

    大赛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重庆市级赛组委会、重庆计算机学会主办,旨在推动计算机教学改革,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激励高校各学科专业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培育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以造就更多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本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重庆21所高校的405支队伍共计1000多名同学参加。我校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组织七个项目参加竞赛,涉及物联网应用、软件应用与开发等类型,所有参赛作品均获得奖项。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从指导教师配置、场所保障、经费保障等方面入手,多举措培育学生创新能力,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实现课堂知识的转化运用。

 

学校举办重庆市“博士渝行周”博士进校考察交流活动

    【供稿/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杨睿宇】作为重庆市2019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引才活动”首场“请进来”引才活动,在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5月14日,我校举办了 “博士渝行周”博士进校考察交流活动。

    5月14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学一行4位博士作为精准匹配人才来校考察交流。上午,“博士渝行周”学校见面会在办公楼202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干勤出席会议,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化学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干勤对刘炜博士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着重对学校“近悦远来能上庸让”的引才用才理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制度和激励人才干事创业的人事改革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还就学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引进和成果认定等具体情况进行交流。

    刘炜等博士先后参观了我校众创空间、石油与天然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钢铁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博士们根据自身的学科专业分别与化学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现场考察和交流;他们与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就双方关注的细节问题进行深度沟通,达成了初步意向。

    通过实地考察走访、现场交流研讨,四位博士对我校的应用型发展定位、产教融合优势、引才用才举措、人事改革成效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在促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采取的各项举措表示充分认可,大家纷纷表示会继续关注我校,寻求机会加强合作。

    此次“博士渝行周”主要有组织博士等人才到意向单位开展考察交流和岗位体验、参观考察重庆人文历史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和发展前景、举办高层次人才专场对接交流洽谈会等系列活动。学校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积极报名参与活动,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才了解学校、熟悉学校、宣传学校、加盟学校,以人才强校战略助推高水平应用型特色科技大学建设。

 

重庆芭蕾舞团《山水重庆》精品芭蕾晚会在我校精彩上演

    【宣传部 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学校办学68周年之际,5月13日,重庆芭蕾舞团在校工会多功能厅为500余名师生带来一场异彩纷呈的足尖盛宴。

    本次活动由宣传部主办,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承办。此次精品芭蕾晚会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世界经典芭蕾选段,还有重庆芭蕾舞团原创的现代芭蕾。演出以原创芭蕾《山水》拉开帷幕,演员们在舞台上展现的轻盈身姿,犹如长江、嘉陵江在美丽山城穿梭流淌。独舞《黑天鹅》、现代双人舞《此时此刻》《中国结》、三人舞《沙漏》、现代舞《拉丁芭蕾》《Made in China》等,一支支精品舞蹈巧妙地融合了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等元素,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世界经典芭蕾《胡桃夹子》《天鹅湖》等选段更是让师生感受到芭蕾的高贵、优雅。芭蕾舞演员们用足尖触碰梦想,将艺术魅力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观众眼前,激发起观众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整个演出精彩热烈,赢得师生阵阵掌声。

 

 

我校获批市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

    【宣传部】日前,市委教委工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市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十大育人”精品项目名单的通知》(渝教工委办〔2019〕28号),我校与重庆大学、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获批首批市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我校是唯一入选的市属本科院校。

    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全校本科教育工作会,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及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提出“七大工程”、32条任务、100条举措。发布《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重科院委〔2018〕85号)、《重庆科技学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分工落实方案》(重科院委〔2018〕130号)等,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十大育人体系”不断健全。

    获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学校将根据“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和建设标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新思政观为引领,以创新思政工作模式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实施体系、保障体系、评价体系为重点,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系统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校思政工作水平。

 

我校学生在“高教社杯”第五届中西部地区暨第八届重庆市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蝉联机械类团体一等奖

    【供稿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陈洁】5月11日-12日,“高教社杯”第五届中西部地区暨第八届重庆市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我校参赛学生连续第五年获得机械类团体一等奖。

    为备战本次比赛,学校举行了校内选拔赛选拔了20名学生代表学校参赛,并进行了1个月的强化集训。参赛队伍中,我校机械类团体重科狠队、重科准队分别以团体总分第二名和第三名获得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重科稳队获得团体三等奖,同时,各队伍也包揽了本次3D打印创意设计与制作的前三名,获得该项比赛的一等奖。此外,在单项尺规绘图中,我校机械类获得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5人次、三等奖8人次;在单项计算机绘图中,我校机械类获得一等奖6人次、获得二等奖6人次、获得三等奖3人次。指导教师陈洁、陈华江、吴桂华、蔡萍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马霞、吕中亮获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重庆工程图学学会主办,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共同承办。大赛分4个类别,即机械类、建筑类、道桥类和水利类,竞赛内容包括尺规绘图、产品信息建模、3D打印创意设计与制作。来自中西部地区的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21所高校的411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教学比赛,参赛学校和参赛人数创历届大赛之最。

    通过本场比赛,锻炼了队伍,发现了不足,为接下来的针对性集训提供了参考,同时也为迎接今年7月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举办的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树立了信心。

 

我校学生在2019年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中获奖

    【供稿/体育部】5月7日至10日,由重庆市教委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2019年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举行,我校24名师生组成的参赛队荣获团体奖1项,单项奖10项,并获得男子团体第五名的成绩。

    本次重庆市大学生田径比赛由朱海涛担任领队,谢玲、陈怀明、朱倩、何亮担任教练。经过四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获得男子团体第五名的成绩,其中,运动员鲁越以28.81米的好成绩获得甲组男子铁饼第二名,运动员丁宸宇以21.87米的好成绩获得甲组女子标枪第二名,运动员张天顺以13.05米的好成绩获得甲组男子三级跳远第二名。

    据悉,本届运动会分为甲、乙、丙三组,甲组为本科院校普通学生,乙组为高职高专院校普通学生,丙组为体育专业学生,共有来自59所高校的1278名师生代表参加,人数较去年有明显增加。我校参赛学生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尊重对手,赛出友谊,并最终取得一项又一项好成绩。

 

重庆市2019年业余无线电“五•五”节纪念活动在我校举行

    【宣传部 数理与大数据学院】5月11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重庆市无线电协会主办的以“无线世界精彩无限”为主题的重庆市2019年中国业余无线电节“五·五节”纪念活动在我校举行。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艾万忠、重庆科技学院校长尹华川以及重庆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重庆市无线电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莅临活动现场。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市南开中学校等6家无线科普基地代表以及全市无线电爱好者代表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重庆市无线电协会理事长冯晓东主持。

    尹华川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重庆市2019年中国业余无线电节“五·五节”纪念活动的领导、来宾和广大市民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向各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专业特色、转型发展等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重庆市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自2018年建立以来在无线电知识传播、科普宣传、教育培训及科技创新等发面发挥的作用。

    艾万忠代表无线电管理机构分享2018年无线电管理的重点工作成效,并感谢全市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在无线电安全保障、电波秩序维护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将继续关心和支持业余无线电爱好者队伍的建设发展,希望全市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严格遵守无线电法律法规,发挥技术能力优势,在配合应急通信保障、打击无线电违法行为、维护无线电安全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幕式后,由重庆市无线电应急通信队及爱好者代表进行了无线电应急演练,以解决森林大火等重大灾害时应急通信保障需求为背景,通过应急指挥部搭建、无线电应急指挥网开通、无人机侦测、无线电干扰源查找等,增强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装备操作能力和无线电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活动现场开展了查找“黑广播”和手置频对讲机参数设置的无线电技能比赛,使用金属探测仪和无线电测向机完成扫雷和信号源查找的无线电亲子体验活动,并组织无线电爱好者参观重庆市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活动期间还设置有各类无线电设施设备展示区,现场通过短波和超短波电台与市内外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进行通联。

    此次纪念活动以较强的观赏性、趣味性和体验性宣传普及无线电知识及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加深公众对无线电技术的认识和了解,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同时促进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交流互通。

 

上一条:学校2019年上学期第13周要闻 下一条:学校2019年上学期第11周要闻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