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新闻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新闻动态
   
 

学校2019年上学期第10周要闻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9-05-06 09:47:44  阅读次数[]

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2019年第六次集中学习会

    【宣传部】4月30日上午10:30,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9年第六次集中学习会在学术报告厅开始,会议第一阶段以收看现场直播的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下午2:30,集中学习会在办公楼105会议室进入第二阶段。集中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刘东燕主持。全体校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与青年师生代表参加学习。

    会议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地进行了学习。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学习了4月24日至2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精神。

    刘东燕领学了第二阶段会议相关材料。参会同志开展了学习研讨,大家聚焦会议主题,融会贯通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各自岗位和思想工作学习实际谈认识、说体会、讲贯彻。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深刻阐释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情提出了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待和殷殷寄语,对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一以贯之,是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包括我校师生在内的全市人民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既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全党全国的工作进行了普遍指导,也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精准地定向导航,为包括重庆教育事业在内的重庆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将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各方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教工、学工、研工、团委等部门和组织要在全校青年师生集中学习和集中座谈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各个层面的研学讨论和贯彻落实,要通过青年教师政治学习、青年学生主题班团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备课,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全校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教师,用心学习、用情领悟、用力落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高度重视,强化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好学校帮扶对象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抓住重大机遇谋划和推进学校发展,与全市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会议指出,要更加坚定地扎根重庆办学,更加坚定学校“地方性”办学定位,切实做到学科建设贴近重庆发展的任务、学术研究贴近重庆发展的要求、学生培养方向贴近重庆发展的需求,抢抓重庆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的重大机遇,发挥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要更加坚定地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中关于思想舆论引导工作、安全工作、党的建设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落到实处,牢固坚持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更加扎实地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扎实地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将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劲,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小刚,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倩影,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狄亚娜,法政与经贸学院青年教师梅新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马凯等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研讨中发言。

    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后,学校召开了相关工作2019年第四次研判会并对做好“五一”假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宣传部】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体校领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书记与青年师生代表在学术报告厅共同收看了大会盛况。各党总支以及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分别在不同地点组织了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全校青年师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是党的新时代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不断抒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田尧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的亲切关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矢志艰苦奋斗,把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校团委学生干部蒲石认为,一个重视青年的国家,未来充满希望。一个接续奋斗的民族,前途无限光明。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激动。我们要传承五四精神,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地球科学系主任谭先锋从石油情怀谈及五四精神,他表示,在工作中要爱岗敬业,具有奉献精神,要志存高远,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努力为学院地质类专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罗彦玲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传承五四精神,不负使命担当,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广大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品德修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任正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殷切嘱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论述,激励重科学子为中国梦、重科梦而努力奋斗。

    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李国栋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把个人抱负与时代要求结合起来,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结合起来;要珍惜大好时光,克服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德才兼备、拼搏进取的优秀人才。

    法政与经贸学院教师周仲瑜说,作为一名一线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进一步主动走进学生,倾听、关心、引导学生,认真把党的教育方针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中。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专业2016级研究生张静雅表示,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一名当代青年,要在学习生活中培养磨砺不怕吃苦、不怕失败、迎难而上的良好品质,不断发扬五四精神,使自己的学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胡静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8级学生张志远说,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五四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砥砺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学校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召开学术交流会

    【供稿/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 杨鲁】4月28日下午,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在砺志楼203会议室召开学术交流会。校长、中心主任尹华川、副校长刘德绍、副校长刘上海,以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教授、博士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钦平、副总经理司景忠、技术总监曾贤琼,重庆三峰卡万塔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堂文等作为企业专家受邀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总结了中心成立以来,在生活垃圾机械炉排式气化燃烧技术、生活垃圾机械炉排式焚烧技术及产业化、污染物近零处置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拟定了中心未来在科学研究方面的三大方向:固体燃料的先进能源化技术、废弃物协同处置技术以及污染物控制与处置技术。校内外专家重点就中心的科技创新任务进行了详细讨论。

    尹华川说,学校的科研人员既要注重基础研究,也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了解企业的现实需求,切实的将理论和应用结合起来。

    雷钦平说,三峰环境全力支持中心的发展,希望中心结合三峰环境的发展需求优化研究领域和重点研究任务,深入企业现场寻找合作点。企业非常欢迎学校的教授、博士们到企业开展现场调研,解决工厂实际运行中的问题,提出技改方案降低运行成本、解决排放问题。

 

学校召开2019年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工作专题会

    【供稿/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 李伟】为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4月26日下午,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工作专题会在办公楼105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肖大志出席会议,学校研究生处、教务处、科研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院领导、实验室(中心)主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教师,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工作人员共计70余人参会。会议由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官正强主持。

    培训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西南、西北区管理组组长,原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严薇教授应邀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申报专题辅导报告,并与参会教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肖大志对学校实验室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实验室规划建设要更加注重绩效;二是实验室安全运行要更加注重责任担当,三是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工作要更加注重精细化。

    官正强对2019年度实验室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及考评细则、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做布置,对《重庆科技学院实验室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两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进行说明,并就2019年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通报了2018年学校央地共建项目(实验设备类)执行情况检查报告及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

 

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重庆赛区比赛在我校举行

    【文/外国语学院赵应吉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李云 摄影/宣传部学生记者 庞婷 高唯雅】4月27日至28日,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重庆赛区复赛及决赛在重庆科技学院举行。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熊菲和重庆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肖隽逸分别获得综合课组和(视)听说课组特等奖,两位选手也将代表重庆参加今年12月在上海举办的全国决赛和总决赛。重庆市内外31名专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来自我市24所高校的47名英语教师参加了大赛。

    此次大赛分为综合课组和(视)听说课组。在复赛中,各组通过20分钟讲课评比,遴选出10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包括10分钟的说课和5分钟的评委提问。选手由复赛和决赛两项分数的总分高低确定比赛名次。

    经过打分评比,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熊菲和重庆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肖隽逸分别获得综合课组和(视)听说课组特等奖。四川外国语大学王欢、重庆师范大学景娜娜、重庆邮电大学夏丹妮获综合课组一等奖;重庆大学雷蕾、西南政法大学刘薇薇、重庆医科大学张优获得(视)听说课一等奖。

    学校党委书记刘东燕在颁奖仪式上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各位参赛教师表示衷心祝贺,并对辛勤参与赛事组织和评审工作的各位专家、评委致以诚挚的敬意。他说,承办本届重庆赛区比赛,对促进学校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本次大赛总裁判长重庆大学余渭深教授在点评中说,高校英语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要敢于创新,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的英语教学模式,在课程教学中努力做到“讲好故事、教书育人”“知行合一”“进一步拓展课程的深度”“加强对标准的设定”“利用信息技术和AI技术来拓展学习链”“恰当使用母语立德树人”六个方面,以适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参与全球治理对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叶青说,外教社一直以全心致力于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己任,希望通过本届重庆赛区比赛的成功举办,促进重庆市高校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再上一个台阶,提升大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和教研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据悉,“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大赛自2010年首创,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深远的全国性英语教学专项比赛。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对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培养“四有教师”,提升重庆市高校大学外语教师教学技能和教研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2019年重庆市高等学校师资培训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供稿/人事处 李婷】4月25日上午,由重庆市教委人事处主办,重庆市高师培训中心承办的重庆市高等学校师资培训工作会在我校重科大酒店召开。市属64所高校的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和负责师资培训的工作人员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重庆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齐正军、我校副校长刘上海、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培训学院院长罗朝明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南大学培训学院副院长曾跃林同志主持。

    刘上海对各位领导、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做好师资培训工作是办好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全面深化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市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的现实需求。一直以来,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积极汇聚培训资源、搭建交流平台,引领全校教师涵养师德、修养师风、蓄养师技,并积极承办了教育部规划建设中心、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教育部规划建设中心委托的相关培训,连续三年承办了重庆市高职高专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取得了良好成效。

    罗朝明对2018年高校师资培训工作作了梳理和总结,并对2019年高校师资培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工作思路。

    在经验交流环节,重庆工商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四川外国语大学人事处、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人事处、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负责人分别就其学校教师发展和师资培训主题发言,重庆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齐正军同志做了总结讲话。

    培训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重点就各高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如何创新和如何加强新进教师教学实践环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上一条:学校2019年上学期第11周要闻 下一条:学校2019年上学期第9周要闻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