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宣传工作
   
 

深刻认识美国制造经贸摩擦的原因(热点辨析)

作者/出处: 发布时间:2018-09-30 10:58:20  阅读次数[]

深刻认识美国制造经贸摩擦的原因(热点辨析)

2018-09-28 10:15:31 来源: 人民日报

    此次中美经贸摩擦,是美国单方面挑起、一手制造的。对于美国挑起经贸摩擦,我们要深刻认识其原因,予以妥善应对。

    阻止中国产业升级,是美国制造经贸摩擦的一大动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主要以“三来一补”形式发展低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许多高科技类外资企业纷纷在中国设立子公司,成为中国出口的主力军。如今,中国高科技企业逐渐崛起,正在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美国将中国高端产业领域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其真实目的不在于降低所谓贸易逆差,而是要阻止中国产业升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近日撰文指出,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如果美国政府的目的在于阻止中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会失败。这样的行动只会使中国领导人看清美国浓烈的敌意,进而抛弃任何依赖他人的想法,更加坚定决心、花大力气推动创新并提振技术地位。

    美国劳资矛盾激化,是美国制造经贸摩擦的一大原因。近几十年来,美国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其产业结构变化。就制造业而言,美国高端制造业处于世界前列,正向高端智能化方向发展,一般制造业衰落成为必然。就三次产业而言,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主导地位早已被第三产业所取代。在第三产业内部,高附加值第三产业(金融保险、房地产、租赁业、专业服务业等)的增长明显快于低附加值第三产业(批发零售、运输仓储、信息、教育、卫生、艺术娱乐等)。第三产业特别是高附加值第三产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资本收益要远远高于劳动收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爆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表明分配差距拉大造成的社会矛盾亟须解决。但美国政府开错了药方,自己生病却让别人吃药,以贸易逆差问题为借口制造国际经贸摩擦。美国不是通过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提升储蓄率等举措来解决国内矛盾、缩减贸易逆差,而是想让别国为自己的问题买单,把国内矛盾转嫁给其他国家。天下哪有这般道理?

    面对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我们在坚决反制的同时,关键是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当前,可在深化市场取向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降低企业成本、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各参与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上一条: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下一条:校领导向离退休职工代表通报学校近期情况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