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生活>>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组织生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离退休党员心得体会

作者/出处:离退休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12-15 16:44:55  阅读次数[]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后,离退休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组织所属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大离退休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各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广大离退休党员中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学习过程中,部分离退休老领导、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现将离退休党总支收集到的部分心得体会汇编如后。


1.不忘初心,沉着应对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杨家坪校区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沛湘

2.坚定信念,实干兴邦,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大学城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郑航太

3.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的认知和感悟

  ——杨家坪校区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彭晓玲

4.贯彻全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大坪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刘正福

5.精心规划“十四五”,重彩绘就“二零三五”

  ——大坪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田正学

6.因势而谋画蓝图,行稳致远开新篇

  ——杨家坪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邹国良

7.深入学习,增强政治定力与战略定力

  ——杨家坪校区离退休第党支部  王光杰

8.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大坪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李


 

不忘初心,沉着应对

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

杨家坪校区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廖沛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是在国内外背景十分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召开的:在国内新冠疫情基本稳定但也不能打包票说疫情绝不会卷土重来;其次受疫情重创的经济虽在复苏但尚未完全恢复元气,中美对抗、美国大选的变数、台美关系、两岸关系和香港问题等等都将影响对未来政策和规划布局。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来未有之变局,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这是个重大节点,是个历史性的起点,全面小康任务的完成,中国开始进入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凡预则立不预则废”,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前景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战略谋划的科学性、系统性、超前性和连续性。全会提出新的五年计划经济结构从依靠外需转向内需的主导方针,2035年的中国的远景目标还明确提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今后5年乃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扣双循环高质量发展蓝图,给我们党和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给世界各国做出了榜样。

    我们退休老干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沉着应对各类机遇和挑战。

 

 

 

 

坚定信念,实干兴邦

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大学城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郑航太

 

    2020年11月25日,我收看了韩文秀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报告会》视频。通过收看学习,我深刻体会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将必定载入史册。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战绩辉煌,举世瞩目。仅扶贫攻坚消除贫困一项足以令世界刮目相看,我国有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让世界认清中国共产党确实是一个“以人民为中心”政党,中国的政体是适合中国国情,是实现国强民富的道路。

    “十三五的辉煌战绩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尤其是这次新冠病毒的来袭,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抗疫思想与西方虚伪的民主自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客对中国的恶毒攻击不攻自破。这对全国人民尤其是离退休老同志是一次难得的再教育。让我们更加坚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大中国的信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团结一致、开拓前进,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

    我坚信我们的目标可以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突现!!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的认知和感悟

杨家坪校区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彭晓玲

 

        在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动荡时代,在我国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抓住机遇,发展自己,迎接挑战,转危为机,胜利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全会认真总结了实施十三五规划取得的辉煌成就,郑重宣布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比预期还好。全会在习总书记亲自领导下,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建议。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报告,对十四五规划有了一点粗浅的认知和感悟。

     一、粗浅的认知

    (一)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

      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为三个新:

       1.把握新发展阶段。7 月 26 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战略判断是对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的最新概括。

     1)新的发展阶段是一个什么阶段?

       第一,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第二,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与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相统一的历史时期。

       第三,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期。

      2)“新的发展阶段”新在哪?

       第一,世情的新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但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各国利益深度融合。中国也正处在同世界深度融合、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阶段。

       第二,国情的新变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基本国情的内涵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新变化主要体现为两点:一是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发展。现在,我们面对的已经不再是传统的、落后的生产力问题,而是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二是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过去,我们主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是总量不足的问题,现在面对的主要是结构问题,是怎样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问题。

       第三,党情的新变化。随着世情、国情的变化,党员队伍、党的自身建设以及承担的历史使命都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近些年来,党员数量增长很快,结构在优化、素质在提高,但也面临不少新挑战。如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发展党员质量需要提高;党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党员管理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流动党员管理机制还不健全,等等。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是我们党制定政策的基本依据,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经验。

       2.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解决五方面问题:

    (1)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2)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3)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

    4)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5)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是针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来的战略指引,反映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指明了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发展规划的改革创新。

       3.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做到六个优化:

      第一,优化供需的格局。主要任务就是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提高国内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

      第二,优化需求格局。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最主要的是提高居民消费需求占国内需求的比重,扩大内需。

      第三,优化分配格局。使居民收入增长努力同步快于经济增长。四是优化生产格局,最主要是要提高消费型产业占整个产业的比重,特别是要提高中高端消费产品的规模和比重。

      第五,优化技术格局。主要提高自主可控技术产业占比,降低高技术产品对外依存度。

      第六,优化开放格局。即坚持扩大开放、增强内外循环的畅通性、通过绿色创新降低资源性产品对外依存度、通过机制创新降低文旅产品对外依存度。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十四五”发展作为重点,同时对 2035 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提出了一个新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2035 年远景目标。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到中等发展国家水平的目标。规划《建议》通过 9 个方面描绘出一幅到 2035 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画卷。

     1)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

     2)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3)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5)五是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6)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7)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8)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9)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通过五年的努力奋斗,达到“六新”目标:

     1)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3)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4)生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更加改善。

     5)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6)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更大步伐。

     二、几点感悟

       1.十三五规划圆满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且在新冠疫情肆虐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国经济成为全球唯一的正增长的国家,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充分显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的力量。使我更进一步增强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

       2.十四五规划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亲自召开科学家、基层干部、民主党派等各种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在认真研判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基础上制定而成的。十四五规划洋溢着习近平人民至上的治国理念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它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是全党全社会智慧的结晶,是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引领性和可行性。十四五规划的研制过程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强化核心意识、宗旨意识和调研意识的重要意义。

       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教育必须现代化。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是人才。而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只有与时俱进,大胆进行教育教学的改革,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才能培养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我作为重庆科技学院的一位退休老教师,虽然不在岗,但我心系学校的发展,很希望学校能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此,谈几点不成熟的思考,仅供参考。

      1)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人品是最高学历。这说明育人首先要育德。要立德树人,必须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从教员、教材、教法三方面搞好课程建设。教员要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信、真教;教材要理论联系实际,切记空对空,不接地气;教法要具有针对性和时代性,要用现代化的手段开展教学,引导学生入耳入脑入心。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二是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叙事教学模式的构建和实践。让全体教师在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包括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和公共基础课)中用叙事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爱国成才跟党走。彻底改变教师重教书轻育人的现状。

      2)加强专业的现代化建设。一是工科专业要加强现代化建设。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学校要适应时代的需要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专业建设,同时在石油、冶金等优势专业建设中,要加强新专业技术的研发和教育,才能适应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二是文科专业要加强现代化建设。文科专业要结合现代化国家社会建设的需要开拓新的专业或者拓展新的专业方向。比如,我所熟悉的社会工作专业,应面对我国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加强对老年人需求的调研,拓展适应老人社会工作的专业方向。

      3)注重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的实现,靠的是创新性人才。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尤其重要。学校不仅要学生学会读书,还要学生学会科研。在科研中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贯彻全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大坪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刘正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十三五规划执行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基本经验,指明了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因此会议的召开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迈向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和绘就的新蓝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标志。我们党建党伊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如一的践行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为了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我们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千万共产党员抛头颅、撒热血,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广大人民群众从水深火热中得到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又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战天斗地,不断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尤其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上新的台阶,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面貌日新月异,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逐渐富起来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和绘制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始终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这正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忠实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要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不忘党的初心,不断践行党的初心,各级党的干部和领导机关在规划本地区、本部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广大共产党员要胸怀初心,带头力行,在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实践中走在前、行在前,在各自的岗位奋力拼搏。

    作为一名从工作岗位退休的共产党员,岗位退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退,党的初心不能忘。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仍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坚决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力所能及地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尽微薄之力。





精心规划“十四五”,重彩绘就“二零三五”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体会

大坪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田正学

 

    阶段性地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建国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最基本特征。也是我国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区别于世界各国最显著的特征之一。

    事实上,从建国以来,我国每过五年就要经历一次由党和国家提出、全国范围讨论学习、社会各个领域推进实施的过程。这也正成为我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最成功的经验之一。因此,逢五逢十学习讨论党和国家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已经成为我国人民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惯例。

   今年10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无论是当今所面临的时代变局,还是国际社会正在戏剧般演绎的现实都为这次的学习讨论做了极其强烈的烘托。因此,当今年在学习这个发展规划的时候,虽然这是每过五年就要经历一次的惯例,却有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感受和体会。    

这样的感受和体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论自信得到了验证与增强

    作为一个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几十年的教师,虽然一直坚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但也必须坦诚,近几十年来西方叙述的民主自由理论,始终占据上峰。尤其是苏联东欧演变,西方整体经济繁荣,西方著名学者福山甚至得出“历史终结论”。在应对西方民主自由理论时,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总体上处于弱势,说服力存在着差距。

    但如今,显著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征的一项活动,即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社会各界正在认认真真学习讨论制定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同时,号称世界民主政治灯塔的美国,其民选总统特朗普,置美国民众新冠病毒大肆感染于不顾,置因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青年丧命而引发社会骚乱于不顾,为一党一家一己之私,正轰轰烈烈地开展选票大战。选票大战也是显著体现着西方民主政治的特征。但全世界人们却眼睁睁地看到,一切为了选票,国际公理、国家形象、社会分裂、病毒肆虐、人身攻击、无所不用其极,毫无底线。举国讨论制定发展规划很中国,全力以赴选票大战很美国;两相对照,高下立判。

    面对西方民主自由理论如此尴尬的局面,福山之流的西方学者和所谓公知正忙于查漏补缺。可正如泰坦尼克已经倾覆,西方民主自由理论并非历史终结已然告白于天下,有关于国家的治理方略,人类还需要不断探索。

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对照国际社会现实状况,我更加坚定了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自信。只要我们党和国家按照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不断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能够代表广大中国人民愿意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二、建成全面小康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我为我国通过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发展,即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由衷感到欢欣鼓舞!达成这一目标,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一个10亿级以上的巨型国家,整体建成小康社会,这让14亿中国人民整体上摆脱贫困,过上了衣暖食饱的小康生活。这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在我国即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同时,我们同时又迎来了人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霸权世界的国际秩序摇摇欲坠,新兴国家群雄并起,人类文明的进步需要像中国这样超大型的国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党和国家正带领中国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精心规划“十四五”,重彩描绘“二零三五”。通过我们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到那时一定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目标,将我国建成一个超大型的中等发达国家,为建国百周年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基础。

    三、中美贸易战

    中美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曾经互为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却从2018年以来展开了激烈的贸易战。美国对中国极限施压,不择手段,甚至豪赌上西方几百年来构建的国际商业秩序,企图遏制中国发展。

    我的体会,为了遏制中国发展,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产业、制造业是表,针对中国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才是本。在双方贸易谈判中,美国屡屡涉及本属于我们国家内政的“国家发展规划”问题即“2025”。事实上任何国家都会制定发展规划,美国有、德国有、日本也有。只是各个国家因为政治体制的不同,规划发展的能力,尤其是执行规划的能力有区别罢了。

    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联想我们建国以来从“一五”到今天的“十四五”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我深深感受到这个“规划”能力已经成为我国政治体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也是我们国家必须牢牢坚守的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





因势而谋画蓝图,行稳致远开新篇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杨家坪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邹国良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我认真自学了会议的有关文件,心得多,体会深,主要以下三点:

    一、百年交汇,精心谋划未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包含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发展经验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又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中国现代化建设发展擘画宏伟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事先的计划和准备,就不能获得战争的胜利。打仗是选择,搞建设、谋发展也是这样,“预”与“不预”,差别可大矣。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体现了党中央的谋篇布局,体现了国家的战略意图,将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南针。党中央的这种预想预料预判能力,是我这个普通党员非常敬佩的。

    二、美好愿景,终将化为现实

    我国从1953年至2005年,制定和实现了十个“五年计划”,2006年从:“十一五”起,“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从1953年到2020年的67年中,除了1963~1965三年的国民经济调整期外,共经历了十三个“五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刚开始那年,我小学毕业了,也开始懂事,关心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了,在此后从少年、青年到老年的几十年中,可以说是“一五”到“十三五”的见证者、亲历者、也是受益者。

    我个人和家庭着实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每一个五年计划和规划,都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体产生了巨大影响,一个五年接着一个五年,一步一个脚印,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使国家日益强大,人民生活逐步提高,美好愿景一步步转为现实了。辉煌的“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的“十四五”又将启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日子愈来愈近了。全国人民深受鼓舞,为之高兴。

    三、实干兴邦,办好自己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的事。

    世界万般事,求人不如求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受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只有这样,才能“乱云飞渡仍从容”,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使国家的发展行稳致远。

    “唯有实干,才能兴邦”,办好自己的事,靠奋斗和实干。一个国家是这样,一个学校也是这样。我希望重庆科技学院也要制定一个务实管用的“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出实招、抓重点、补短板、强优势,因势而谋,乘势而上,为提升和办好应用型重庆科技大学而不懈奋斗。





深入学习,增强政治定力与战略定力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杨家坪校区离退休第党支部  王光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开启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回答了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面临的重大实践问题。全会通过的规划十四五对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深刻,目标制定科学、任务指向精准、举措重点突出,是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纲领性文件。通过初步学习,有如下认识和体会。

     一是要深入理解学习。要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五个新”,这就是: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认识,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化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认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对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的认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化对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的认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要增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十三五”决胜小康社会阶段取得决定性成就,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示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在新的征程上,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十四五”及第二个百年目标。

    三是用五中全会精神来指导工作。把“十四五规划”变成我们行动的指南,创新创造、真抓实干,把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尤其要按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蓝图已绘就  奋进正当时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大坪校区离退休第二党支部   李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为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指明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前进方向。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建议》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各项工作迈向新起点的同时,不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领会会议精神,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站在历史巨变的洪流之中,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我们离退休处党总支北校区二支部,就是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工作重点、关键所在,积极投身到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伟大征程中去。我们要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添砖加瓦。

    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学习与运用的关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上一条:离退休大学城二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上海为离退休机关党支部传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