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岗位职责|政策法规|党建工作|宣传工作|老人天地|关工委工作|下载专区|养生保健|日常管理
·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组织生活>>正文
通知公告 更多>>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离退休党总支(工作处) 关...
· 中共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
· 重庆科技学院离退休党总支关...
· 关于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
· 关于提请审议2022年“七一”...
· 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困难党...
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
·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离退休...
组织生活
   
 

离退休党支部2020年12月组织生活学习内容

作者/出处:离退休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12-09 09:14:43  阅读次数[]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



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11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审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敏尔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陈敏尔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建议》和全会决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广泛讲、扎实干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重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着力战疫情、战复工、战贫困、战洪水,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已成为全市各项工作的主线,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取得这些成绩,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

实践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战胜一切困难就有了定海神针,只要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

全会高度评价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沉心静气、团结拼搏,推动重庆各项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重庆赋予了战略使命、带来了重大机遇。

最具历史性意义的是,脱贫攻坚即将圆满收官,重庆人民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

最具根本性意义的是,我市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

谋划和推动重庆“十四五”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有效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保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善于运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重庆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比较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推动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促进城乡经济循环,努力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全会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

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深刻把握“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和发挥“三个作用”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全面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见效。

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培育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增强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下苦功夫把科技创新抓上去,让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共建共享,共同建设包容和谐、美丽宜居、充满魅力的高品质城市群。

要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推进,深入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乡建设走深走实、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会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全会强调,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抓紧抓实“十四五”发展重点任务。

要着力壮大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加快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不断增强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要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加快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深化全方位合作,强化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周边省份等互动对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地区的经贸合作。

要着力绘就城乡区域和谐共美新画卷,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产业协同发展,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要着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进一步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大力推进绿色转型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要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全面发展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等社会事业,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新水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要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要切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整巴实、不吹壳子。

全会强调,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扎实做好年终岁尾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圆满收官、明年开局良好。

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要切实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

要全力巩固经济向好回升态势,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要围绕市委《建议》部署,抓紧制定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好各专项规划、区县规划。

要持续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王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市委常委会之前作出的给予王杰开除党籍的处分。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委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的市领导同志,老同志代表,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企业、高校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

 

上一条:离退休杨家坪校区三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离退休大坪校区第二党支部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电话:023-65022183   版权所有 ©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e_mail:xsenlin@126.com
重庆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
重庆正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